25届电动车大会敲定中国电动车未来十年线路图
2010年11月09日 08:21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25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11月5日起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以“可持续动力革命”为主题,将围绕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等热点议题献计献策。EV重点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教授,首次透露我国电动汽车未来十年线路图。

2020年新能源车将替代20%传统汽车

欧阳明高表示,今年汽车年产销可能会达到1700万辆,在2020年的时候,中国汽车保有总量将会达到两亿辆。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燃料的消耗也与日俱增。1990年之后,中国的石油消耗每十年就会翻一番,现在已经增加到1亿400万吨。这也是汽车行业所面临最严峻的挑战。

因此,我国的公共交通能源战略也分成发展战略和优化战略。2020年,我们将要降低能耗50%,同时,百公里的油耗会降到5L。另外,新能源的汽车要代替20%的传统燃料的汽车,而电能将会成为主要的汽油燃料替代产品。

电池技术进展迅速

电池应该是电动汽车中的核心技术,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进行了大量和密集型的调研和实验。同时,自主研发的电池电力系统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锂电池和镍电池成果突飞猛进。截至2009年底,镍氢电池的总产电量已经到了140百万千瓦小时,锂电池达到900兆千瓦时,到2010年的时候,将分别超过360百万瓦和4G千瓦时。

同时,比亚迪汽车还开发了电力的汽车系统和平台。它可以符合不同的电动车的需要,可以用于不同的车型。另外,中国第一套汽车交换系统在去年已经建立起来,通过这样一个系统,不同的车型都可以使用这样一个交换站来进行更换电池,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展。

目前国家一共有45项电动车的标准,基于这些标准,一共有100多种电动车模型,都获得了证书,并且有国家相关部门颁发许可证。现在有很多新的型号等待明年的正式商用。

未来十年电动车1000万辆

欧阳明高透露, 根据国家制定的电动车发展路线图,未来五年希望可以降低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对于私人购买电动车也会提供一定的补贴。还会基于现有的电网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会结合现有城市的交通体系,在这些示范城市发展大概两千多个充电站,40万个充电岗计划到2020年,电动车的数目可以从2015年的100万上升到1000万辆。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低速电动车市场化起跑 产业化亟待提速

电动车商业化:自主品牌应“低速”起步?

电动车商业化路径:自主品牌应“低速”起步

杜俊起:万向集团及其电动车业务的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