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2010年12月29日 11: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2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小排量车辆购置税优惠取消”对汽车板块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贸研究部梅新育博士。

梅新育:中国汽车制造业需要巨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贸研究部梅新育博士

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出台的,为了刺激消费,鼓励汽车产业的发展,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2010年按7.5%征收至今,从2011年元旦开始,1.6升及以下车型的购置税税率将由7.5%恢复至10%。

梅新育表示,在非常态下(指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出台的刺激政策,不可能永远执行下去,从长远来看,经济发展有其一定的规律,对于汽车业来讲也是这样。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3年发生了3次变化,政策杠杆在必要的时期发挥其特殊的调节作用。

受惠于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中国汽车业连续两年成井喷式增长,今年有望突破1800万辆,产销量蝉联世界第一,增长率在30%以上。梅新育分析,中国汽车产销量高增长的同时,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从“羊城无处不堵车”到“京城首都”,再到“神舟无处不堵车”,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对社会交通、环境也造成一定的破坏。

在拥堵的城市环境下,梅新育分析,堵在路上不叫公平,提高车辆使用成本的政策还将陆续出台,在汽车社会中,更好的运用政治杠杆协调资源、交通与环境的关系。 (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专题:

购置税优惠政策2011年取消

相关报道:

车辆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 小排量影响有限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明年起取消

车辆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 统一按10%税率征收

购置税优惠取消 10万元小排量车将增支出2,300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