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连线贾新光:庞萨合作政府审批与产品战略是难关

2011年05月16日 18:57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鲍家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国外知名跑车生产商“世爵”成为了中国汽车界的热点词,但其人气飙升的原因并非产品,而是进来与中国多家企业的频繁“相亲”。在与华泰“速配速离”之后,5月16日,世爵携旗下品牌萨博同以经销商业务起家的庞大集团签订合资谅解备忘录,决定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并将吸纳吸纳国内车企生产萨博及自主品轿车。

在得知此消息后,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国内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贾新光认为,庞大集团虽然同萨博签订合作备忘录,但双方日后的合资前景并不明朗,有可能在合资建厂审批、后续技术支持以及产品推广等多个方面遇到问题。

贾新光介绍,在我国成立合资公司销售汽车,获得政府审批相对容易。但合资建厂生产汽车,会有很大的准入门槛,其中包括建立整车研发中心和发动机生产厂。这些内容都需要长期的准备和详细的发展规划。以此前吉利收购沃尔沃为例,双方历时多年才完成最终的交易,而此次世爵在一个月内的两次“闪婚”,很难在短时期内拿出经得住推敲的合作协议以及发展规划,所以从这一点看,短期获得政府审批的几率技极小。

另一方面,萨博现阶段产品技术储备相对较少,新产品中新9-5、新9-3以及9-4X仍然沿用此前通用的平台。而世爵在整车量产以及平台打造方面经验不足,目前萨博真正需要的是可以提供后续技术支持的企业。

贾新光认为,即使庞大与世爵、萨博的顺利顺利获批,也同时解决了后续技术储备问题,其产品也会受到日后北汽北京品牌车型的排挤。在取得萨博原有平台技术后,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京牌轿车已成为北汽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脉同源的同门之争想想必是北汽所不愿看到的,如果萨博在中国生产,北汽的产品定价势必低于萨博,类似的产品技术反言之对于萨博也将有重要影响。所以从产品战略的角度,萨博的在华之路也不被看好。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