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修正案草案将醉酒驾车 飙车规定为犯罪
2010年08月23日 12:08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周兆军 张蔚然)全国人大常委会23日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草案将一些社会危害严重,人民反响强烈,原来由行政管理手段或者民事手段调整的违法行为规定为犯罪。主要是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的犯罪,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非法买卖人体器官的犯罪等。

修正案(八)草案对刑法现有的一些规定作出修改,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和对某些犯罪的打击力度。拟修改刑法第二百四十四条规定的强迫劳动罪,将法定最高刑由三年有期徒刑提高到七年,将为强迫劳动的个人或者单位招募、运送人员的行为规定为犯罪;拟修改刑法第三百五十八条,明确规定为组织卖淫的人招募、运送人员的,按照协助组织卖淫罪追究刑事责任。

修正案(八)草案拟修改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生产、销售假药罪,第三百三十八条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的法律规定,调整上述犯罪的构成条件,降低入罪门槛,增强可操作性。

修正案(八)草案完善对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犯罪从宽处理的规定,拟对刑法的有关规定作出补充:对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的人不作为累犯;对不满十八周岁的人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犯罪,只要符合缓刑条件的,应当予以缓刑;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对未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免除其前科报告义务。

为进一步落实坦白从宽的政策,修正案(八)草案规定:对虽不具有自首情节,但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处罚。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相关报道:

酒驾或将判刑 获罪由是否发生命案来决定

司机酒驾出交通事故 同饮乘车人也有过错

美国男子9次酒驾被判终身监禁成全球首例

广州百日整治 深夜到凌晨严厉打击酒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兆军 张蔚然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