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下肢残疾等五类残疾人今起可申请驾照
2010年04月01日 17:07湖南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驾照逾期未检,逾期时间只要没超过两年,持有人通过交规考试,便可重获驾驶资格,无需经过路考等实际驾驶技能考核。市交管局昨日消息,依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111号令)》,8项交管新规今起在京实施。

市车管所副所长崔育清表示,忘记提交体检证明、错过了驾驶证的审验期等情形只要超过期限一年,驾照就会被注销。此前,想要拿回驾照,必须重走“考本儿”老路,先考交规,再过“路考”。

从4月1日起,“注销驾照”的恢复环节,将保留交规考试,取消路考。即驾照遭遇注销后,驾驶人在两年内,提出重新申领申请,只要通过了交规考试,便可拿回驾照。

上调7类违章扣分标准

今起酒驾扣12分

今起,酒后驾车,一经发现,扣12分,驾驶人须重考驾照。占用应急车道、驾车加塞儿、变造车牌等北京司机常犯的7类“毛病”,扣分标准同时提高。

今日零时起,市交管局加大对酒后驾车的查处力度,各高速、环路、市区餐饮酒吧聚集区,均有交警执勤,查处酒驾司机。今日零时刚过,已有一名酒驾司机在朝阳门桥被查,将被一次性扣掉12分。

五环内遍布的探头,也将对准加塞儿、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扣分标准等同于醉驾,只是不拘留”,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扣分上调的7类交通违章

1、酒后驾车: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2、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3、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

4、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缓慢行驶,借道超车或占用对面车道、加塞儿:扣2分

5、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遇拥堵,占用应急车道:扣6分

6、未系安全带:由记1分调整为记2分

7、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由记2分调整为记3分

【8项交管新规】

1、骗领驾照最高罚500元

按照规定,驾驶证被依法扣押、扣留或者暂扣期间,驾驶人不得申请补领。今起,如果通过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照,将被处以200元至500元罚款,并记6分,同时收回补领的驾照。

2、双下肢残疾人可学车考本

允许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五类人员学车考本。但其驾驶车辆,需重新改装。近期,公安部和残联等部门下发具体改装标准。

3、一天考完摩托车驾照

摩托车驾驶证科目考试的间隔时间限制,今起废止。通过交规和驾驶技能培训后,考摩托车驾照,可在同一天之内,参加所有考试(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

4、摩托车驾照对流动人口放开

此前,只有北京市民才可以申领摩托车驾照。今起,摩托车驾照的“大门”对流动人口放开,持暂住证,即可向车管部门提出申请。

5、大型车体检证明两年一次

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等五类大型车的驾驶人,提交体检证明的期限,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

6、特殊原因可延期换照

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换领驾照、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可向驾驶证核发地的车管所提出申请,延期办理。

7、酒后驾车等扣分标准今起调整

8、恢复“注销驾照”,今起取消“路考”

相关专题:

机动车驾驶证新规实施

相关报道:

公安部交管局:酒驾一次性扣12分增震慑力

济南查获首个“一次扣12分”酒驾司机

今晨00∶01 酒驾扣12分他成第一人

酒驾/高速倒车/伪造车牌 违章就扣光12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