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智囊团支招北京交通:提高轿车使用成本
2010年10月13日 14:10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务院“智囊团”支招本市交通“十二五”规划——

议论聚焦提高轿车使用成本

本报讯 (记者 刘冕) 昨日,负责编纂北京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请了5位国务院参事,为本市交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避免无限制使用,成为“智囊团”议论焦点。

关于小汽车出行:

未来五年一定要控制小汽车消费

“北京的交通问题正处在风口浪尖上。”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开门见山,点出了本市交通所处的形势。根据交通部门最新数据统计,二环路最多可同时停放200万辆小汽车。而目前本市小汽车平均每日增加2000辆左右,预计到2015年机动车总量将突破700万辆。这意味着,届时中心城区内的路网平均速度勉强能达到15公里每小时,比今年9月19日的雨后京城大拥堵时的路网速度还要慢。

“主要是小车将路面占满了,所以公交车也会被堵在路上。”国务院参事郭廷结层层剖析,“全城都是小汽车,主要是北京用车无限制,且使用成本太低。所以,北京未来五年一定要控制小汽车消费,考虑采取出台车位占用费,禁止单位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到2015年,争取中心城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5%以上,小汽车出行比例控制在30%以内。

关于城市规划:

项目落地前先考虑交通

石定寰表示,与其事后疏堵,不如提前规划好交通。“决不能项目先落地后考虑交通,各区县各自为政。否则就会出现某些区域建立类似CBD园区后,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尤其是小汽车扎堆,造成原有路网无法承受,堵点频现后,再交由交通部门一方解决。”

与其他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同,北京近七成的小汽车集中在核心区内,而非用于远近郊接驳。为了尽量将小汽车引出去,腾路给公共交通。国务院参事王静霞说:“北京要抓紧调整大结构的布局,全市统筹,新人口和新项目向通州、顺义、大兴等新城转移,避免潮汐人群的形成和堵点面积的扩大。”

小汽车的无序停放也是堵因之一。王静霞建议,政府应该对全市停车场大摸底,建立统一停车管理系统,挖掘地下资源。比如办公楼的停车位晚间多数在空置,而路面上却停满了车,造成交通拥堵。

关于发展公交:

加快新城通道建设

优先发展公交,才能吸引更多市民弃车。昨日,不少参事都表示应加快新城通道建设。

本市有不少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色堵点,比如早晚高峰,接送孩子的私家车经常在校门口排起长龙;通州、顺义、大兴三座新城居民上下班,形成潮汐客流……对此,国务院参事王静霞建议,要加快新城抵达中心城区的通道建设,保证1小时内通勤。

另外,学校等特殊单位等应开通校车、班车,鼓励合乘车、拼车等。石定寰建议,目前本市只有1号线一条东西大通道,应该加快6号线等新线建设,减缓东西走向客运压力。

“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应该考虑公交线的适当调整,接驳地铁线。”已满头白发的国务院参事沈梦培拿自己当例子,“我没有私家车,出门近距离骑自行车,远距离乘坐公交车,我的意见代表了最普通老百姓的意见。”他认为,公交线路已经不需要主干道的重复长线路。“有些公交线全程需要3个小时,不仅司售人员辛苦,而且由于路况无法预计,到站时间不能保证,不如改成几条短途车,相互接驳,还能保证准点。”

相关链接

前三季度

本市净增机动车52.2万辆

交管部门公布,9月本市迎来了机动车增长高峰,日均净增近2000辆。截至10月11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7.1万辆,驾驶员613.5万人。其中,前三季度本市净增机动车52.2万辆。

相关专题:

2015年北京拥堵将超极限?

>>  热点图片推荐:

 

相关报道:

北京西客站交通拥堵问题 年底有望解决

大城市交通拥堵成焦点 病入膏肓成“无解方程”

交通拥堵背后“城市病”:公共资源为谁

每天损失10亿 专家称交通拥堵造成巨大损失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冕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