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日产汽车COO:预计明年日产销量增长约10%
2010年12月21日 02: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大国道路·南粤激战,随着中国车市今年又一次的腾飞,凤凰网汽车大国道路系列车展报道已经进入今年最后一章——南粤激战。在2010年广州车展高端访谈现场,我们邀请到了日产汽车COO志贺俊之。您好!

对话日产汽车COO:预计明年日产销量增长约10%

日产汽车COO  志贺俊之

志贺俊之:你好!

凤凰网汽车:对于启辰等合资自主品牌您是怎样看待的?  
   
志贺俊之:我们这次也在这次车展上公布了我们的自主品牌,它是2003年我们进行的一个合资企业,他们的一个自主品牌。有我们培养的中国的技术人员研发,以他们为中心来开发我们的一些自主品牌的车型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中国品牌在世界是否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我觉得一定会成为那样的一种现象,越做越强。
   
我是外国引进日产的一个经营者,为了今后的长期长影纷菜彩,我们不会落后,也不会淘汰,我们也会继续的努力。
   
凤凰网:日本也曾经历过汽车数量猛增,交通拥堵的状况,请问您觉得有哪些方面中国汽车应该借鉴的
   
志贺俊之:对于日本来说,汽车在迅速增长的时候,现在形势汽车的增长比较快速,道路的这样的一些建设没能跟得上,所以在东京,堵车现象非常的严重,也是在城市当中,在日本这种车并不是进行这样上下班用的,上下班的时候经常会用一些公共的便车,像电车、汽车、地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尽可能鼓励大家用一些公共汽车的交通手段。
   
我们在各个地区,在各个地方政府完善道路的建设,现在在北京也同样进行一些工作,已经有了一些效果,我们现在用的一些车体应用一些新的技术,可以帮助大家尽量的避免这样一些现象。
   
在广州也好,北京也好,我们会进行车子隔天或者不让它进来,不让它进到城市当中,有这样一个规范,在日本我们没有这样的一个做法。用网络,还有IT以及我们的车体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可以减缓我们这样的一种堵车现象和技术。

凤凰网:现在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有些人认为,郑州日产工厂似乎成了东风日产代工厂?

志贺俊之:基本上原则来讲我们的轿车都是在花都工厂生产的,而且我们目前在花都已经建造了第二个工厂,所以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要在那里增加24万台的产量。现在我们在花都的工厂当中也在不断地增加它的产量,但它始终有一个瓶颈,我们正在突破这个瓶颈,希望能够更好提高它的产量,我们这个轿车的团队在这两个基地进行生产。
   
在郑州,我们现在在郑州也生产轿车,但是仅仅是租赁它的一些技术,郑州有郑州日产本身的一些事业,它们还是按照它们的规划生产郑州日产的车型为主。
   
凤凰网:日产实际上它在全世界有很棒的车系,包括运动型车系,包括SUV,但是最近中国实际上各家厂家已经开始进入了细分市场的角逐,我们能够看到日产的车型很多还是有更广泛的活跃性,日产准备在什么时候,或者说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细分市场,它的这种竞争力到中国,让广大消费者接受?
   
有关汽车竞争这一块,日产在中国的战略思想是什么?第二个,您现在在这个职位上,您认为您面临的情况和您的做法与前任有什么不同?
   
志贺俊之:有关你的第一个问题,中国肯定会越来越进行这种多样化的现象和趋向。我们根据我们客户的生活方式,变化的越来越多样化,如果是在过去我们的教学也就是2个。他们在道路情况不太好的情况下,但是现在我们会应对不同的需求,我们将把这些产品如果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但是每个产品都想战略市场,这样做不太好。东风日产现在有一个销售1万台左右,我们既能够满足用户的多种要求,现在这种状态是非常好的,我们尽可能更多提出一些好的创意满足大家各方面的需求。
   
我们上次所发表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2003年我们发表的阳光产品,它的价格,当时很多,而且它的内力是非常的雄厚,用新的引擎,用新的CVT,所以它的燃料性在整个的车型来讲是非常好的一款车。
   
我们要用怎么样的一种眼睛来看我们这款车,我们日产来说,是全球性的企业,电动车来说,我们有我们的车型。中国是发展速度非常快的一个国家,所以我们在这里应对也应该。在中国,大家对日本企业,大家都认为它没像过去那么快,比过去慢了,但是日产,我们要能够感觉到市场变化的这样一个速度,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不断的进取的企业,这是我的一个愿望。
   
这个是我的领导,和他这两个人的组合,我们已经是干了很久了。作为一个经营者来说,他是非常具有领袖力的一位领军者,比如说电动车的这些战略,中国的这些战略,它的这种领导力是非常正确的。
   
我是一个在这种理性的,这样的一个地球上是一个实施这样特别的,能把这样决定的方向使它能够有灵魂,所以我们这两个人是这样的一种组合。英菲尼迪在日产的全球战略当中来说,是一款定位为奢华的车型。从全球豪华车市场来说,我们有培养这辆车在全球市场上成为日产豪华车领域的代表车型的计划。在这个当中,中国的市场高档车的市场成长是非常大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对英菲尼迪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到目前为止,在过去是以美国为中心,英菲尼迪的引擎等等都比较强劲,我们现在把它改造成能够符合中国市场的,燃料性能更高一点的,或者说它的动力稍微小一点的这样的一款车,我们已经开始实施了。原来英菲尼迪的品牌力和行驶的性能等等,它是我们非常具有能力的,而且是动力非常强劲的SUV车。
   
今年英菲尼迪的销售是1万台,明年相信会倍增达到2万辆。相对中国市场而言,我们东风日产有40%的增长,明年我并不认为我们这40%的增长能够一直持续下去,如果是这样的增长,那它也不是一个让我们觉得不是理性的结果,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愿景,明年中国有一个扩大内需的政策,政府本身也希望能够控制汽车的这样的一个成长,有这样的一种声音,还有一些它的堵车现象非常严重,所以在控制汽车牌照发放等等会有很多不同的政策出台。
   
我认为明年恐怕不能像今年这样有40%的增长,但是中国的GDP增长有30%,有这样的一个目标。我觉得应该可能会比这款英菲尼迪的增长要稍微好一些,可能有两位数,大概可能是10%这样的增长,但是从全球来看,两位数的增长已经是很快速的增长了,但是和2009、2010年相比,2011年我们的增长可能会显得比较缓慢,但是从汽车这个行业来说,它这样一种稳定的增长是最好的一种状况。
   
在整体的情况当中,特别是对我们东风日产品牌的汽车来讲,今年我们有销售66万台,明年我们预计大概是在77.2万台左右,有17%左右的增长。
   
刚才我们今年发表了阳光这款车,那么大的一辆车,它的价格还不到10万,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价格的一款车。今年我们还将有两款车要导入到中国的市场,就像大家所知道的那样,我们在不断地把一些新的车型引入到中国的市场,通过这种方式来不断拓展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希望能够达到77.2万辆的目标。
   
凤凰网:刚才说的还有两款车导入中国市场,你能具体的说吗?
    
志贺俊之:现在还不能告诉你,现在还不能发表。12月的时候,我给大家看的我们画的设计图也不能告诉大家。今天我们是全部都给大家看,再稍微等一下的话,我们会把两外的两款车型,像几天的阳光全部给大家看。
   
凤凰网:我记得刚才有一个记者提一个问题,刚才问你说,你要执行戈恩总的一些战略决策,但是,这种对大家的印象当中戈恩就是用西方的管理经验改变了日本固有的这种商业规则这么一个东西。对于一个相比这样子具有日本传统精神的人来说,可能要用西方的这种管理经验来改变原有的战略,你是怎么做到的?
   
志贺俊之:他是一个非常理解日本的,而且非常理解日本想法的一个人,我们东风日产的公司也好,中村他是他的总裁,他们在中国应该要理解中国人思想和想法,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它是不能把中国的想法加于中国人,而且大家相互的理解,把好的东西放在自己控制当中。
   
在这里工作的这些中国人,他们身上也有很多我们所没有的东西,东风日产,日本人他们用的一些中国工人有一些很优秀的品质,总裁的这个工厂,他的这个做法,我们也在从他的身上学到一些好的理念方式,本身他也在学习日本,尊重日本的这样一个做法,所以我们在法各自不同的强项。
   
对我们日产来说,和他一起工作,就是这种多方的工作环境有11年的过程了,西方的公司和日本的公司之间,相互之间把好的东西拿出来,大家就能相互的学习,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想法,这也是我们日产强势的地方。
   
凤凰网:最后一个问题,日产CVT下线,这个消息是否准确?
   
志贺俊之:从我们的历史上来讲,是我们在很久以前的历史,我们在这方面的实际上还是比较早的,这个技术为什么受大家注目,就是因为它比较喜欢,我们这一次的阳光也是这样的,是搭载了CVT的技术,这么大的汽车它的速度也非常棒,也是非常有了CVT的技术。今天我们来到了广州,昨天我们发表了这样的一个消息,我们在当地生产要增加到74万台。
   
    所以从日产的,不管它是小型车,还是什么。宝马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等等,我们都有很快的使用这个技术,通过这个技术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在中国生产也是为了进口。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