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与深圳市政府26日下午签约合作 扩张背后存隐患
2010年08月26日 09:1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在近几个月令人眼花缭乱的扩张行为之后,长安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8月26日,借着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成立30周年的纪念日契机,长安将于26日下午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签署中国长安PSA深圳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长安与深圳签订战略协议 PSA表示并不知情

在长安与PSA合资企业尚未完成政府的审批的情况下,长安与深圳政府此时签署协议令人费解,对此,长安内部人士对凤凰网汽车表示:“审批确实还未完成,但估计问题不大,此次合作协议预示着深圳基地开工在即,由于深圳基地的设备相对陈旧,前期将主要对基地进行调整和整合工作。”

据悉,在战略合作协议中,深圳市将给予中国长安PSA合资公司包括土地、税收、政府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的优惠和便利措施,而中国长安也将承诺通过合资公司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和就业做出贡献。

协议涉及长安PSA合资公司,但据凤凰网汽车多方了解,此次签约仪式并没有PSA代表参加,而据PSA内部人士表示:“根本不知晓此次签约事宜,PSA法方人员将于这周末陆续返回中国。”

长安疯狂扩张 整合合资领域迫在眉睫

 据悉,此次与深圳政府的签约,将是长安集团自与黑龙江省、景德镇、南京、河北、合肥、北京等政府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后,第7个生产基地。长安欲完成的是对东北、华北、西南、华东、华南等地区的均衡布局。

近乎疯狂的扩张付出的代价是销量的下滑与合资公司的变数,7月,长安汽车共销售车辆9.98万台,同比减少7.43%,环比降幅逾三成。而与合资公司之间的问题也是连连凸显。

在长安忙着拆分长安福特马自达,与马自达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时。福特也加强了与江铃汽车的合作,不仅共同投资30亿元建设江铃汽车小蓝基地,更是在商讨引进福特中高端SUV产品翼虎。这是福特首次避开长安,欲向江铃投放乘用车。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长安对沃尔沃的代工也显得有些许尴尬。按照福特、沃尔沃、长安三方达成的协议,长安生产沃尔沃这两款车型的期限为10年,即S40代工截至2015年,S80L截至2018年。此项合同是否会因为沃尔沃换了新主人而生变,徐留平表现的十分坦然,表示:“确实会发生变化,但沃尔沃在长安的数量只要有一万台左右,所以对长安的影响不是很大。”

与此同时,长安与铃木近来关系也不甚愉快,在铃木欲与上海大众合作的绯闻传出后,长安表现的颇为强势,表示铃木若另结新欢,长安便不整合昌河,以此拖住铃木。而铃木的表态是不会在华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但要求长安向媒体透露“铃木与上海大众合作”一事给个说法。

据了解,长安汽车的规划是到2012年具备300万辆整车产能,近期的一些扩张都是在逐步实现这一目标。但就目前的形势看来,对扩张之后的合资领域和自主品牌领域重新调整对长安来说迫在眉睫。(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相关报道:

长安与PSA的合资会幸福吗?

解析长安与PSA合资 双方有没有好前景

PSA寻求长安制衡战略 或启动神龙第三工厂

长安牵手PSA落户深圳 国产车型大猜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