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麟:中外汽车安全差距越来越小
2010年09月03日 19:5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戴麟博士的内容。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网汽车与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合办的高端访谈栏目,现在请到的嘉宾是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戴麟博士。戴麟博士首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戴麟:大家好!

戴麟:中外汽车安全差距越来越小

凤凰网对话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戴麟博士(查看更多

 

主持人:戴麟博士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的主要工作。

戴麟: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拥有欧洲最重要15家生产乘用车、客车、卡车的协会成员厂商,15家都在中国有业务或者有投资,在北京这个协会办事处代表他们的共同利益、共同想法、共同目标和中国政府、其他方面交流和对话。

主持人:您主要负责欧洲的一些标准的制订这方面标准具体怎么操作的呢?

戴麟:我们协会作为普通的各个成员公司,参加中国全国汽车标准委员会的组织工作组,我们参与标准制订和法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尽量表达欧洲的工作经验。我们尽量试图把欧洲的标准和中国或者其他国家标准达成一致,希望在标准上尽量走到全球一致。

主持人: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在中国有多长时间了?

戴麟:2004年底成立的,现在已经有六年了。

主持人:您跟国内的一些大的汽车厂商之间都有联系吗?

戴麟:跟厂商联系不是特别多,但是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系非常多,而且合作也非常多。

主持人:安全方面的有吗?

戴麟:相当一部分技术标准跟安全有关。另外我们跟天津汽车研究中心跟C -NCAP项目有合作交流,对安全问题特别关心和关注。

主持人:您是否觉得中国汽车安全和国际大品牌相比确实差一些还是差距不大?

戴麟:差距来自技术标准不完全一致,但是差距越来越小。而且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在安全方面非常非常重视,所以所谓的差距确实非常小。加上中国厂商越来越多,也愿意使他们的产品出口到欧洲那里,所以必须符合欧洲的安全标准。所以基于这点中国汽车的安全标准自然而然会提高很多。

主持人:中国汽车出口到欧洲的话你们会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吗?

戴麟:作为北京办事处会起到一种桥梁作用,不是很积极,但是总而言之总是有一些合作,会有一些交流。所以我想中国汽车品牌很快会在欧洲市场上有业绩可谈。

主持人:我们特别感兴趣的话题就是欧洲和中国之间的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方面您如何看待或者有相关工作吗?

戴麟:现在沃尔沃当然属于吉利了,最近正式加盟了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所以作为沃尔沃新拥有者来说我们第一次欢迎一个中国汽车集团参加欧洲汽车工业协会。

主持人:在欧洲第一次有了一个中国的汽车集团加入协会,工业协会内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工业?

戴麟:我想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确实树立了一个里程碑。大家都在观望,都在观察将来会怎么样。我们都希望沃尔沃在吉利的支持下会变得更加成功,会上更多的车型,会在中国有一个很好的前途,可能有一个挑战,但是包括欧洲汽车行业在内都希望吉利和沃尔沃能够成功的克服困难,给沃尔沃铺一个新的发展之路。

主持人:从您的角度来看吉利有什么优势能把沃尔沃运作的更好?

戴麟:我只能说吉利在中国的优势,吉利非常熟悉中国市场特征所以吉利能够帮助沃尔沃在这里发展的更快。至于欧洲我不好说了,不知道吉利沃尔沃在欧洲的具体规划,但是我相信有一个成功的未来。

主持人:像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一样的,吉利也实现盈利了,这样的收购对中国自主品牌来说因为有实力收购国际厂商,他们有没有实力消化国际厂商的技术知识产权呢?

戴麟:既然收购了肯定包括一些知识产权。但是技术专利方面中国和欧洲差距越来越小。我想最大的差距是如何管好品牌,沃尔沃是历史比较长的比较有品牌的厂商,管好品牌是最大的挑战。

主持人:福特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的公司。在它的集团内沃尔沃能遇到这样的现状,我们担心将来到吉利以后能不能真正的有一个好的转变?

戴麟:我可能说不上来,而且我也不能说福特为什么没有把沃尔沃发展的那么成功。但是有一点可以客观的说,这个例子说明欧洲和美国之间存在着文化隔阂,既然如此欧洲和中国之间肯定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吉利如何能弥补这个隔阂肯定也是挑战之一,希望吉利不会遇到福特的相同问题。

主持人:中国汽车现在也是越卖越多,达到千万级别,当中国汽车卖的越来越多的时候您的工作会随着有什么变化吗?

戴麟:中国市场越来越大,欧洲厂商份额虽然绝对数字来讲并没有增长,但是对对于欧洲厂商来讲也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想这个事实在短期内不会变,所以中国市场对欧洲来讲重要性越来越大。而且我们跟中国汽车行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合作也会越来越密切。最终目标应该是不再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而是开始谈全球汽车工业协会,那时候就变成一家了。

主持人:现在欧洲车有两种形势,一种是全部进口,还有一种在中国生产。欧洲厂商会不会担心技术泄露出去?

戴麟:这个问题不是很严重,毕竟大部分成员公司在中国已经投资20多年,这个过程中很多技术转让到中方了。但是我们成员公司都对双方的合作和中国汽车前途非常乐观。所以技术转让是必然的事儿,但是并不是我们很担心的事情,是必然的事情。

主持人:您此次来这个论坛主要工作是哪些?

戴麟:听听、了解、学习最近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

主持人:您第几次来这个论坛。

戴麟:今年第四次了。

主持人:您感觉每次来这个论坛也什么变化吗?

戴麟:规模有变化,今年比往年更隆重一些,变得越来越自如,我很愿意参加天津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中国新能源汽车有望缩小国际差距

汽车电子是我国差距最大的环节

上半年全球汽车格局变化 新兴市场差距大

我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与国外存较大差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