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升级主要方向
2010年09月04日 09: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9月4日的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发言,内容如下:

万钢: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美丽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与国内外汽车同行们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首先我谨代表科技部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汽车界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万钢: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升级主要方向

本次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主题,这使我十分感慨。记得去年的论坛上,我们还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之中,我们的企业刚刚企稳向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还在热议之中,而今天我们可以确定经历了这场危机,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汽车产销量实现了高速的增长,并在去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大国和第一大消费市场,中国汽车产业在严峻的挑战面前经过了洗礼,愈发成熟。这种成熟还不仅仅表现在汽车产销量增长上,还表现在我国汽车企业更加重视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的质量,更加注意产品符合客户需求,更加注意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以及更加注意新能源汽车发展等诸多方面。

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长足发展

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回顾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程,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技术方面

电动汽车整车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适用于中国公共交通和私人汽车市场的特色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掌握了整车集成技术,我们企业已经开发出系列化的规模应用的产品,并且已经登陆了我国的汽车目录。

在电机、电池和控制系统方面,车用液晶和锂离子电池等对电动汽车性能有决定性影响的零部件领域,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技术方面,接近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具有一定的优势。从关键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准备已经全面展开,当前已经形成了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零部件的产业。在技术标准和检测能力方面,我们已经出台了35个技术标准,并且建立了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技术设施的检测能力。我们这次大会主办方之一,就是在整车和电池等方面检测的主要承担单位,在基础研究方面对于电池隔膜、燃料电池离子膜等基础材料,轮毂电机、轻量化制造等基础技术,有序、持续地开展。

国际合作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已经与十几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且和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已经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跨国汽车公司与我国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研发。

市场开拓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的特色还在于推广应用和市场开拓方面。

08年北京奥运开始了电动汽车规模化的应用,09年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共同推动了公共领域的十城千辆行动,仅09年中央财政对于公交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带动了民间资本对于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到了85亿元,有望在明年形成15万辆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今年,国务院确定十城千辆已经扩大到25个城市,并且已经确定6个城市内推广私人用电动汽车。

今年5月份在上海世博会一千辆各类电动汽车投入商业化运行,园区内500辆纯电动轿车、观光车承担了园区公共交通零排放的任务。截止8月底,入园观众达到4737万人,公共交通,就是我们这些零排放的乘坐的客户达到了8083.15万人,平均每天乘坐657170人次,差不多一个人进园可以坐两次电动汽车。所以我邀请外国朋友来的时候都建议他们要坐两次电动汽车。运行强度达到世博园外上海公交运行强度的10倍,自动电池更换运行稳定。

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动汽车在世人瞩目的世博会上经历了高温、高湿、高强度、高难度和高安全要求的严峻挑战。世博会馆3.85平方公里是它的主要活动区,每天都有40到50万人在场馆中,设想,如果我们采用普通的燃油汽车,排放的烟气会造成多大影响?我这里感到特别高兴的是,通过示范运行,培养和锻炼了一支电动汽车运营保障队伍,包括2000多名驾驶员,几百名维护保养、调度管理和服务人员,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电动汽车爱好者的关注。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经过十年一剑的历程,我国的电动汽车已经从开始研究开发的阶段进入了产业化的阶段,冉冉升起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正在呈现出蓬勃的生机,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和市场开拓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我衷心的感谢十多年来毅然无悔地呵护、培养和支持电动汽车事业的领导和专家们,更要向献身于我国电动汽车的科技工作者、运行保障者、管理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