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东风未来5年投入30亿发展节能与新能源车
2010年09月04日 10: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9月4日的论坛上,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做题为《积极履行产业结构调整责任,主导碳排放产业的“绿色革命》的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范仲:东风未来5年投入30亿发展节能与新能源车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

范仲: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参加这个盛会,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论坛现在被称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达沃斯,我们东风公司能够参加今天这个盛会,同时在这个会上和大家交流,向同行进行学习,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一件事。同时也向我们在座的汽车业内老领导、老专家、老朋友表示真挚的问候。

2008年以来,国际经济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应对危机中,世界各国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轿车进入家庭的普及,很多负面影响日益突出,加快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对优化我国的能源结构,改善城市环境具有重大的意义。电动车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突破口和技术转型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汽车生产企业共同的战略选择。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速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从三个方面都体现了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是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改善的迫切需要,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54%,国家能源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膨胀,城市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带来汽车能源多样化,可以极大的改善国家的能源结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也是降低大气污染的一个必要的和有效的手段。

第二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新能源汽车对全球汽车工业来说都是一个很新的技术,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缩短与世界先进汽车企业的差距提供了一次极为难得的机遇。

第三国家积极倡导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良好时机。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汽车产业结构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式新的竞争优势,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2020,涉及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内容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我们东风汽车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早在“九五”期间东风汽车就开始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推出了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新型电动客车。2001年成立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首家电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十五”期间,东风公司又承担了国家863重大专项中的混合动力客车的开发以及混合动力轿车开发两个课题。其中混合动力客车率先在国内实现了示范运营,公司现在目前共具有15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型的产品公告,共有430多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上海、武汉、国家电网等多个区域示范运营。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使用的东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刚才万钢主席讲的在上海世博会的新能源汽车表现很好,其中很大一部分比例是我们东风提供的。

2009年6月,我国首个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实验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实验园隆重揭幕,为东风新能源汽车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产业化搭建了一个优良的平台。2009年,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这个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5月,首批100辆东风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交付武汉市政府,标志着东风汽车公司在新能源事业上实现了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并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道路上迈出了监视的步伐。东风公司在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也就是T10之后,近期又共同发起成立了电动汽车中央企业产业联盟。东风汽车将根据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以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以战略规划指导、技术开发强化、平台协调组织、事业单元运作为主线,按照技术开发集中、产业化统一布局的原则,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商品以及产业化工作进行推进,东风公司将获取和整合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强化自主研发,鼓励合作共赢,以纯电动汽车为中长期的战略重点,以混合动力汽车作为现代化的产业目标,并与传统汽车节能技术相结合,立足整车集成和整车控制,整合与掌握核心资源,建立共性技术优势,积极探索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应用模式。

前不久8月12日,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举行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明确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重大专项。在未来的5年,我们将再次投入3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东风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东风公司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目标是掌控核心资源,建立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东风汽车公司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东风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个战略发展机遇,集中优势资源,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有效的支撑与保障,创造东风美好的未来,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