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会张进华:我国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先
2010年09月05日 13: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先生的内容。

汽车工程学会张进华:我国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先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点击查看更多)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合作的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先生,张会长您好!

张进华:您好。

主持人:您也做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国际上的先进比较,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张进华:主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分析比较各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从战略技术路线到政策上的差异。

主持人:从您的比较来看,您觉得中国这方面跟国际上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呢?

张进华:中国从战略重视程度上应该说在国际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变成一个国家的战略。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现在各个政府相关部门从研发、产业化、示范、到应用都是在研究予以财政、税收以及其他政策支持,这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较是层次比较高、政策设计比较系统的。

主持人:咱们一直说新能源汽车,但是新能源汽车定义到底是什么?

张进华:新能源汽车在国际上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定义。在国际上笼统的说不依赖于传统汽柴油的动力系统的汽车就叫新能源汽车。但是在中国,国家现在基本明确了全部或者部分利用电能作为动力系统的汽车叫新能源汽车。简单而言主要包括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

主持人:您在跟国际上做比较的时候,除了电动以外其他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链条都会做比较吗?

张进华:我们做过这样的研究和分析。在基础设施上从全球来说都是刚刚开始,但是中国结合示范城市的推荐调动地方和产业界的积极性,确定了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超前部署、系统规划、循序渐进建设的原则,基础设施建设会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通过十年863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扶持,在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上现在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以电机、动力电池为主的关键零部件产业。我们在整车方面也是同样通过863的支持,我们主要的骨干企业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产业技术转型的一个主要的方向进行产品规划,而且主要企业都有相应的产品投放市场。未来三到五年可能会有更多的产品投放市场。

主持人:咱们国家也是出台了一些对于电动车的补贴,最高到3万元,您也说了对企业会有一些推动。但真正让消费者转变观点接受新能源车或者电动汽车是不是还需要做一些在消费者方面知识的普及或者消费观念转变的工作?

张进华:没错。电动汽车的发展除了技术、产业之外,消费者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现在应该说一方面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的补贴让消费者使用方便、使用经济之外,电动汽车或者是汽车的使用文化的培育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这是在国家相关的规划和计划里面已经列入考虑的。比如说我们的示范城市,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强科普、加强对消费者相关的技术、文化的宣传和科普工作。

主持人:电动车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这个市场刚刚兴起的时候通用把Volt、尼桑把Leaf带到国内,是否意味着国际巨头要抢占先机呢?

张进华:电动车的竞争是全球性的,关系到未来汽车产业的格局。日本政府提出一个口号,谁掌握动力电车谁掌握未来电动汽车和未来汽车产业主动权。我们国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肯定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所以毫无疑问各个国家都把电动汽车的发展把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的市场给予重视。

从另一方面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好事,各个大企业把先进的产品引进到中国来,一个是的能推动中国汽车企业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对中国汽车产品的进步也是一个推动。

主持人:谢谢张秘书长!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总裁:中国将成电动车领先者

中汽研赵航:搞新能源车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

谈跃生:博格华纳电动车专用变速器将供给哈飞

张小虞:技术问题是发展纯电动车的最大障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