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扩产凶猛“产能过剩”之争再起
2010年09月06日 08:2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坚决控制汽车产能过剩。”9月4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的一席发言给正处于快速攀升阶段的中国汽车产业泼来一盆冷水。

警惕“产能过剩”之声近年来一直在车企耳边萦绕,但往往都随着市场转暖、市场需求突增而不了了之。

 根据今年年初发改委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对汽车行业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进行的第五次汽车产能情况调查结果,国内20家汽车企业集团和10家骨干整车企业,2009年底已经形成的整车产能为1395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达到3124万辆。

 “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常态,出现产能过剩很重要的是市场信号不稳,企业很难预测市场需求,导致投资行为具有较大的盲目性。”陈斌表示。

为此,发改委提出“在对企业扩能和异地建立分厂备案时,要充分考虑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土地利用率、企业品牌、开发创新、生产新能源汽车以及兼并重组等条件”等五项抑制汽车产能过剩的新方案。

对于发改委的担心,汽车行业部分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最近这些年来,发改委对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担心每次都落空了,但发改委关注产能问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国家部委的职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更加明确反对产能过剩的观点,“首先,无论民营企业还是合资企业、国有企业,都会自己根据市场进行调节。其次,现在产能利用率比较高,汽车行业正常的产能利用率为75%,我国去年汽车产能利用率在120%左右,已经是超负荷生产,而且汽车市场还在发展。所以汽车产能这一块没必要有太大的担心。”

事实上,这一轮由市场急剧升温引发的车企扩产风潮的确来势汹汹,根据汽车企业已经公布的扩产规划,比亚迪吉利奇瑞、华晨、江淮自主品牌车企均计划2012年产能达到百万辆规模。合资品牌以及国有汽车集团纷纷跑马圈地、异地建厂的消息更是不绝于耳。

陈斌直言,家用轿车和微型客车成为投资热点,一些原本不生产微型客车的生产企业也开始酝酿进入这一细分市场,高销量的预期背后引发了产能扩张的极度恶化。

 大多数车企表示,起码产能过剩不会马上显现,毕竟建设新工厂需要建设周期,而且市场还是会有增长空间,“汽车厂商早已在中国车市的沉浮中学会控制产能,不会不考虑市场而盲目扩产。”某合资企业老总如是说。

 陈斌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对汽车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监测已经提上日程,“将适时向社会发布行业产销、投资及产能、淘汰落后、企业重组等信息及相关政策,引导资源合理配置。”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发改委:坚决抑制汽车产能过剩的风险

大众计划利用 高尔基剩余产能在俄提高产量

传统乘用车产能恐已过剩 应防新能源再蹈覆辙

王哲:2012年上海新能源车产能将提升至1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