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华:发展智能交通缓解拥堵不支持限购机动车
2010年09月17日 00: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2010全球汽车论坛于9月16日正式开幕,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对话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先生,内容如下:

凤凰网汽车:本环节会议的主题是聪明的城市,智慧的汽车,您觉得中国哪一个城市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相比较来讲,您认为那个城市在交通发展方面是聪明的城市?

钟志华:发展智能交通缓解拥堵不支持限购机动车

凤凰网汽车对话湖南大学校长 钟志华(查看更多

钟志华:应该说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特点,就像梨子和苹果不好比一样,就像北京和上海不一样,像深圳、成都、重庆也有自己的特色。

凤凰网汽车: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目前来讲已经超越450万辆了,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700万辆, 对于北京的交通拥堵来讲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钟志华:有几个方面,比如说城市规划,还有交通管理,再加上车本身小型化轻量化方面都可以。最近作为工程院的研究组成员,我们在研究中国交通科技未来的发展战略,主要包括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其中很重要一个课题就是交通互联网,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智能交通的升级。智能交通和交通互联网对节能减排,对解决我们交通拥堵等等方面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从国家层面讲,互联网对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从人才培养入手,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开展很多研究。而且我认为,在这个方面,通过产学研结合有很大的潜力。

凤凰网汽车:有专家建议限制家庭购买第二辆机动车,您支持吗?

钟志华:这不是最好的选择,大家都有权利拥有自己的汽车。

凤凰网汽车:从传统汽车方面看您觉得节能环保汽车应该是怎样一个标准?

钟志华:节能环保也是相对的,比如说你每公里或者是每个人消耗的能量,所排放的污染相对来讲更优的话它就是更节能更环保的车。

凤凰网汽车:国家有一个节能补贴政策,但是没有规定一个减排,就是排放达到什么地步?

钟志华:有一个过程。

凤凰网汽车:我的意思是节能环保车应该包括排放油耗两方面?

钟志华:我觉得应该是的,国家可以选择,可以优先考虑节能,这个问题更突出。

凤凰网汽车:那您觉得现在国家节能方面有规定,排放方面达到什么地步呢?

钟志华:排放也有规定,如果不达到排放标准你的车根本不能卖,以前排放更优先的。

凤凰网汽车:从节能环保车的定义出发,您认为从油耗,从排放方面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称为节能环保?

钟志华:我说这是相对的概念,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指标。

凤凰网汽车:就目前来说呢?

钟志华:是不断进步的。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对话王泽川:主机厂与零部件商应构成绿色产业链

对话肖国普:世界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还是电动化

对话沈阳市副市长王英:沈阳将推新能源支持政策

独家对话左延安:资产作为出资投入以避免资金困扰

凤凰网对话日产(中国)投资董事桥本泰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