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深层次解读(2)
2010年03月30日 07:3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业将借助海外并购进入以市场换技术的崭新阶段

吉利沃尔沃的收购中,我们应当注意到,吉利“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背后有国内银行、地方政府乃至中央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更重要的是,吉利依托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的主场优势。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2009年,在欧美日等主要豪华车市场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豪华车市场却以超过40%的增速高速增长,其中,沃尔沃轿车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80%以上。从整体市场趋势分析,业界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延续增长势头,产销有望达到1500万辆以上。中国汽车市场也将在未来几年,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护航下,进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这些都给吉利收购沃尔沃带来巨大的“加分因素”。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汽车业快步走过了旨在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企业高速发展期。但是应当承认,这种合资模式并没有帮助中方掌握多少核心技术。而在吉利对澳大利亚DSI、锰铜公司和沃尔沃的收购中,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都成为打动外方促成收购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从某种角度看,这是中国汽车业依托海外并购这种方式和全球最大新车市场的诱惑,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以市场换技术的有效尝试。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福特没做到的 吉利能做到吗?

李洋: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得到什么?

“消化”沃尔沃 吉利要跨“三道坎”

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仅要“大”更要“强”

李书福最后等待:吉利“融资突击”路径揭秘

已签协议?吉利或在成都设沃尔沃基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辰、姜潇、叶建平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