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沃尔沃“被收购后”的8大难题
2010年04月07日 13:4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这句话用在吉利收购的沃尔沃上,并不是很恰当。但我们想借此形容此次收购之后的复杂性。对于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我们感到欣喜,也顿觉冷静。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同志是一个勇士,我们对这家历经13年风雨,依然不屈不挠的民营企业应该表示敬佩,我们更应该建议李书福同志,若是真的勇士,李书福还得更应该冷静地审视,应该直面收购沃尔沃后的一系列复杂难题。(徐晨华)

3月29日,重庆,雾。

蒙蒙的天空将整个重庆打湿了,在这个西南汽车重镇上,在最忙碌的长安福特工厂内,已经是上午9:40了,一伙年轻的工人们还正慵懒地等待着上级的开工命令,他们好不容易逮着个时间,早上可以在车间打个哈欠、伸个懒腰。这一天,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的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累计生产50万辆的重要一天。

福特而言,这是重要的一天。对沃尔沃来说,这是更重要的一天。

因为,就在前一天(3月28日),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吉利收购沃尔沃“终成正果”,吉利和福特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3月29日正是收购后的第一天。这天早上,长安福特马自达年轻的工人们早就听说过沃尔沃被吉利收购的消息,不过对昨天签署协议的事情,他们并不太关注。工人们更在意的是:他们今后不必再为三个牌子的车混淆在一起而烦恼了。

在3月29日重庆的总装车间组装线上,一辆福克斯缓缓驶出生产线,后面紧跟着一辆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其后是一辆鲜红色的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在这个依旧投产着福克斯、马自达3、沃尔沃S40的组装线上,到处可见都是福特标准的蓝领产业工人,印有福特品牌的各种零部件随意地堆放在一旁。

充满着复杂情绪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当天仍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那辆即将下线的红色沃尔沃S40色彩尤其鲜明,谁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最后一批在重庆产的沃尔沃,谁也都没有留意到,这将是福特在全球最后一批混线生产fordmazdavolvo三大品牌车型的工厂。

难题1 别人家的孩子还会有奶喝吗?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重庆和南京拥有两家工厂,未来重庆还将扩充一家新的工厂,这家新工厂还在建设中。

上述位于重庆的这家工厂共有两条生产线,拥有福特享誉全球的ECDU和C1两大平台,其中在重庆的ECDU平台下,共线生产的车型包括蒙迪欧-致胜[综述 图片 论坛]、麦柯斯、沃尔沃S80L[综述 图片 论坛],C1平台共线生产的车型包括福克斯、马自达3、沃尔沃S40。这是长安福特的第一工厂,产能为25万辆,承担的生产任务却超过了26万辆,工厂实施的是六天工作制,每天运行23个小时,产能显然入不敷出。

在这个工厂内,最畅销的福克斯自从投产以来,由于福克斯、马自达3、沃尔沃S40的共线混合生产方式,导致一直以来福克斯的产能受到严重的阻碍。为了保证福克斯的产能,让马自达3、沃尔沃S40的产能受到了更大的阻碍。由于马自达3和沃尔沃S40的销售权没有被长安福特马自达掌控,事实上马自达3和沃尔沃S40、S80L仅仅是交由长安代工,马自达和沃尔沃的车型产能很难得到保障。

如今,在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之后,已经和福特没有血缘关系的沃尔沃,此刻即将面临无家可归的日子。

按照此前福特、沃尔沃、长安三方达成的协议,长安代工生产沃尔沃这两款车型的生产期限为10年,即S40要由长安代工到2015年,S80要到2018年。此外,S60也已经确定要交由重庆代工生产。重庆,这是沃尔沃如今国产的唯一基地。但是,随着沃尔沃100%股权全部转售给吉利后,这种新的合作模式需要吉利和长安共同探讨。对长安来说,去代工生产数量可以称之为“微薄”的沃尔沃,这明摆着几乎没有太多利润可图,在现有工厂产能紧张的情况下,这明显就是个鸡肋。如今福特已经和沃尔沃撇清了关系,长安如何能够寻找到代工沃尔沃新的激情?

对李书福来说,新的工厂建设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沃尔沃短期之内无法转产到其他地方,唯有重庆,而重庆却早已物是人非。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而对嗷嗷待哺的沃尔沃中国经销商来说,更是如此。

难题2 攒够15年的利润才够买下沃尔沃

除此之外,让李书福头疼的不仅仅是上述简单的代工问题,钱的难题更是火烧眉毛。

为了迎娶洋媳妇,吉利可谓倾囊而出。

尽管在签约当天,吉利已将18亿美元首付款打入福特公司账户,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吉利此次并购沃尔沃至少需要融资180亿元人民币。如今71亿元已经到账,另外还有50亿吉利正在继续借债。这个资金需要在正式交割日期5月4日前到账。李书福最不愿意被人问及有没有钱玩转沃尔沃。吉利是一家很有自尊心的民营企业,从它多年外人无法理解的艰苦奋斗中打出如今的辉煌[综述 图片]就可以看出其内心的澎湃和不屈。

钱是一个好东西。没有钱显然没有吉利的明天,显然不会有沃尔沃的下嫁。资本运营从来都是唯利是图,这些收购案的幕后资本都有着各自的利益诉求,吉利如何处理好这些利益攸关方的关系也是一道难题。如果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吉利不能满足这些资本的回报诉求,必将给它的运营带来障碍。

据中央电视台的分析,在整个收购计划中,吉利至少需要融资180亿元人民币。2009年吉利的销售收入为140亿元,利润12亿元,也就是说,吉利要攒够15年的利润才能买下沃尔沃。尽管聪明的吉利把收购资金转嫁到国内外银行及项目基地的地方政府方面,但玩转沃尔沃的庞大资金极有可能从此拖累吉利。被业界惊呼“蛇吞象”的吉利,此次收购成功的关键就是融资借债。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杠杆收购,是通过杠杆撬动一个很大的资本来完成这个收购。因此,过高的杠杆率成为吉利收购过程受到的众多质疑之一。

从英国锰铜、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瑞典沃尔沃,一系列的海外收购案背后,我们看到作为实业家的李书福正在向一个“资本”家靠拢。李村、徐晨华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最终敲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 18亿美元仅仅是一个开始

浮华的背后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幕后故事

专访刘金良:吉利今年要迈过四十万辆大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