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沃尔沃“被收购后”的8大难题(4)
2010年04月07日 13:4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钱了也不要太虚荣

一个农村青年,年轻有为,小有成就,爱上了北欧的风情女子。

这位有志青年就是中国吉利汽车,豪门美妇就是瑞典沃尔沃汽车。

迎娶沃尔沃的礼金不菲。在我们纷纷为这对新人表达由衷的祝贺时,似乎忘记了这个有为青年其实自己已经家底掏空,靠东借西凑、高额贷款才拼够了迎娶的嫁妆。据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透露,吉利为沃尔沃轿车的并购准备了约27亿美元(18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包括18亿美元的收购资金和后续运营所需的9亿美元流动资金。在这27亿美元中,有50%为中国内地融资所得,吉利自有资金占51%以上,其他的来自于国内银行。另外50%则来自海外市场,包括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地银行,而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为此次收购提供了低息贷款担保。

一时间,吉利成了财大气粗的主。这让业界吃惊不小。

让我们看看“豪门美妇”沃尔沃这些年的财务状况。沃尔沃轿车在被福特收购后,自1995年以来,其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从14.9%一路下降到8.2%,自2005年至今更是连续5年亏损,每年的亏损额均在10亿美元以上。金融危机爆发后,沃尔沃亏损加剧。2008年沃尔沃轿车亏损14.65亿美元,2009年虽有好转但也亏损高达6.53亿美元。此外,沃尔沃轿车的全球销量由2007年的458323辆降至2008年的374297辆,又再降至2009年的334808辆。

再来看看吉利自身的经营状况。从吉利香港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报表看,在中国车市井喷的2009年,吉利全年销量为33万辆,排在自主品牌的奇瑞比亚迪、华晨之后。据吉利2009年中报显示,其负债总额为70亿元,资产总额为136.7亿元,负债率为51.2%,流动资金18.8亿元。在美国高盛融资后,吉利负债率达到了69%,这一比例已经超过国际惯常的65%警戒线。

不过,这并不影响吉利收购沃尔沃时很多地方政府和投资银行的青睐,大把大把的钞票源源不断地向吉利投怀送抱。

可是,两者之间的爱情看来内在问题多多,到底这是追求表面一时风光,还是想终生白头偕老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最终敲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 18亿美元仅仅是一个开始

浮华的背后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幕后故事

专访刘金良:吉利今年要迈过四十万辆大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