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首席代表王坚:建议沃尔沃在成都建基地
2010年04月09日 13:22四川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首席代表王坚:建议沃尔沃在成都建基地

四川日报《新闻纵深》记者对话吉利欧洲投资中心主任、首席代表王坚

核心提要:

王坚,一位22年前从成都飞往英国发展的音乐家,如今的身份之一是“吉利欧洲投资中心主任、首席代表”。他是2006年促成吉利收购英国锰铜23%股份的重要推手,也是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背后的一大关键人物。

4月4日,成都市桐梓林北路一家咖啡馆。四川日报《新闻纵深》记者独家直面王坚,他语速极快地解密风暴眼中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描述他眼中的李书福

王坚笑着说,福特恐怕已经后悔了。你看协议签署现场照片,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那不开心的表情就说明了一切。福特1999年花64亿美元买下沃尔沃,吉利只花了3折不到的价格就将正值妙龄的沃尔沃“娶”回了家。

第一次采访王坚是在2008年9月。因四川日报《改革开放30年·海外四川人》系列报道,记者认识了这位连接中欧政商两界的新生代华商。他的热忱与激情让人印象深刻。

一年后,当吉利集团与英国锰铜集团合资打造的“伦敦黑色出租车”开上成都街头时,记者与王坚又一次碰面。记得当时他轻描淡写地说:“下一个目标是沃尔沃。”

吉利首席代表王坚:建议沃尔沃在成都建基地

今年3月28日,果然传出了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的消息。

4月4日傍晚,两位企业家分别从北京和重庆飞赴成都与王坚商谈顶级游艇等合作事宜。在咖啡馆等候客人的间隙,四川日报《新闻纵深》记者与王坚直面对话。

首次资本运作始于伦敦出租车

川报 《新闻纵深》(以下简称《纵深》):你与吉利的合作是怎样开始的?

王坚(以下简称王):2006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李书福在杭州的一个酒店碰面。当时我正为生产伦敦黑色出租车的英国锰铜公司寻找合作伙伴。英国锰铜是一家“百年老店”,泰坦尼克当年使用的船用钢板、最早的劳斯莱斯的车身就产自锰铜。从某种意义上讲,伦敦黑色出租车的名气甚至不亚于沃尔沃。

说实话,当时我面前有长安、上汽、奇瑞等多个选择,一开始并不看好与吉利的合作。但一席长谈后,李书福的悲壮情绪感染了我。吉利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银行贷款支持力度也不大,完全靠自己艰难地做起来,感觉很像堂吉诃德。

《纵深》:那为什么还要选择吉利?

王:李书福的个人魅力感染了我。尽管靠生产低端汽车起家,他却始终坚持走品牌之路。我认为,吉利可以通过收购具有深厚技术积淀的国际著名品牌获得一个好出身,进而里应外合地打拼出新空间。

近5个月的紧张磋商后,终于促成吉利收购锰铜23%股权,携手在沪制造伦敦黑色出租车。这是吉利首次成功的资本运作。去年6月,又自然而然地收购了锰铜的供应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公司。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并购沃尔沃 吉利汽车账面赢利近14亿美元

吉利面临运营人才缺编 开始大范围招兵买马

平稳过渡:吉利将全面接管沃尔沃中国项目

吉利41亿撬动183亿 谋求沃尔沃海外上市

吉利沃尔沃北京设厂未获地方政府支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