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称吉利基本确定沃尔沃落户成都工厂
2010年04月17日 10:56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站在地图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拿起了放大镜。他需要仔细审视上面的每一个小圈圈。在图例上,每一个小圈代表一个城市;但对李书福来说,它又意味着有可能成为沃尔沃在中国的“新家”。从北京到天津,从东莞到杭州,再到张家口,如今,成都却从这串城市中脱颖而出。

“吉利基本确定沃尔沃落户成都工厂。”一位接近成都市政府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了吉利沃尔沃国产项目的去向。

蜀道虽难,吉利也要去。因为李书福知道,“搞定”了沃尔沃在中国的“新家”,就意味着将补齐27亿美元收购资金的最后一角。

落户成都

“这个不好说,我们有纪律。”成都人特有的热情,在记者抛出“沃尔沃”、“成都”这些敏感词汇后戛然而止。

接受记者采访的是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正、副主任,而他们所管辖的地盘,极有可能成为沃尔沃国产项目的最终落脚地。

2010年4月8日,吉利沃尔沃项目核心小组一行四人悄然入川。带队的是负责沃尔沃项目整体运营的童志远,和他在一起的还有负责收购沃尔沃谈判的吉利副总裁沈晖。接待他们的是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成都相关部门的领导。秘密会晤持续了半天时间,次日中午,童志远一行飞离成都。

显然,那位纪律性很强的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便是当事人之一;而如此谨慎的表态,正表明吉利与成都方面的谈判已到了最后时刻。

“开发区负责谈地,提供贷款的是成都工投。”有了解这次密谈内情的人士透露说,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即成都工投)已经通过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方式融资20亿元,来支持成都市这一招商引资决策的实施。

而对于沃尔沃项目将落户成都一事,吉利方面则选择了回避,吉利副总裁童志远也以“正在瑞典出差”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跑马圈地

其实,吉利和成都颇具渊源。2009年10月28日,吉利首款SUV车型在吉利成都龙泉驿区(即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基地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吉利成都龙泉基地已经全面建设完工;2010年3月17日,吉利再次做出投资龙泉驿的决定,李书福要花30亿元在那里建一座“汽车公园”。

而在所有国产沃尔沃项目的备选城市中,成都一开始并不是领跑者。《中国经营报》记者每次见到李书福时,他总是打着哈哈,“天津不错”、“北京最好”……而事实上,北京的确给吉利开出了优厚条件——不仅在重商云集的北京亦庄给吉利留好了地,还承诺以发债方式向吉利提供30亿元人民币的收购资金。

但北京提出的方案是参股,也就是要北汽和李书福一起分享沃尔沃的未来。对急切得到资金的李书福来说,这并非一个不能接受的方案。双方几乎谈好了每一项细节,但最终,北京市高层以“北汽无法被允许参与沃尔沃项目的未来发展”理由否决了此事。在此之后,成都的呼声越来越高。

其实,忙着帮李书福“找地儿”的绝不止童志远和沈晖。在吉利沃尔沃团队中,后期加盟的王召兴才是负责为沃尔沃在国内落地的“正主”。2008年4月,王召兴辞去青岛海尔副董事长一职后,旋即加盟吉利沃尔沃团队,负责沃尔沃国产项目的选址及今后的投建运营工作。

而就在确定将沃尔沃项目落户成都之前,2009年3月16日,已经是吉利集团副总裁头衔的王召兴现身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当地政府官员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张市西山产业聚集区。此时,离3月28日吉利与福特正式签署并购协议已不足半月。在并购进入到如此紧要关头,身兼重任的王召兴却出现在汽车工业基础薄弱的张北地区,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吉利用于收购沃尔沃的资金并未全部到位。因为对吉利而言,选址工作进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寻求地方政府的投资,而现在,这一问题将由成都来解决。

资金到位

按照吉利集团副总裁、财务总局尹大庆事后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并购沃尔沃的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资金中(收购资金18亿美元,后续运营资金9亿美元),一半来自国内,另一半来自海外,而国内部分有51%来自于吉利自己。

拆解这些资金我们会发现,在来自海外部分的13亿美元中,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承诺为李书福并购提供五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福特本身为这次收购提供了两亿美元的卖方信贷。此外,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提供了部分低息贷款担保。

而在国内,据吉利为这次收购专门设立的特殊目的的投资公司账户显示,在3月28日并购协议正式签署前,注册资金已经增至71亿元。这其中,吉利自有资金41亿元,由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通过吉利股权质押方式注入的资金30亿元。在基本印证了吉利高层有关“国内部分51%来自吉利”的说法,同时也表明,吉利目前尚有大约2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

显然,这部分资金一定来源于国产沃尔沃项目即将落户的地方政府。而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获取项目运营资金,正是李书福的一贯套路。

倘若成都方面如约向吉利提供20亿元左右的低息贷款(即便是参股),那么,吉利仍将以大股东的身份控制着整个局面。“小股东怎么能运作得了呢?吉利肯定要做大股东!”李书福对此并不隐讳,而这背后,李书福还有更大的计划——他已设定好3年后的资金规划——把吉利沃尔沃注入其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