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新能源补贴应该鼓励科技加规模
2010年06月02日 16: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决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陈光祖: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 鼓励小排量车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对凤凰网汽车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仍然面临技术和产能问题,从国家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来看,未来国家鼓励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为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60%以上靠电能驱动,接近于高混合动力,是高难度混合,技术难度很大,而纯电动对电池的技术要求比较高,技术攻关比较困难。

陈光祖分析,新能源汽车没有规模是发展不起来的,国家政策补贴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把新能源汽车的“量”做起来,德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100万辆,中国在两年之内能达到100万辆吗?从这个角度出发,他建议国家考虑微混合或低混合动力的车型,采用起停装置,给予适度补贴,发展新能源汽车应该先把规模做大,在国家的鼓励下慢慢做强,毕竟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尚不健全,例如专用电站和电桩尚未配套建设,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会遇到阻力。

同时陈光祖不无遗憾的向凤凰网汽车表示,新能源补贴试点区域应该再加上北京、重庆,北京的份额北汽福田都在发展新能源车;重庆长安汽车小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经研发的非常成功。(刘敬妹)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合肥试点新能源汽车补贴 每车最高补贴6万

节能汽车补贴推广 非新能源试点城市也可享

新能源汽车补贴五试点城市启动 选点解析

业内称新能源汽车推广阻碍因素存在多方面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