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曝光 政府十年投入将达千亿
2010年11月29日 07:3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近日将正式出台

王秋凤

新能源汽车产业“钱”途: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称,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 从2011年到2015年,国家电网计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4000座,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达10000座。截至今年底,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规模将达3亿元,未来5年投资140亿元,2016年到2020年间再投资180亿元,到2020年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将达320亿元。

● 国内车企发布新能源汽车投资规划,少则几十亿,多则上百亿。

● 地方政府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投资规模均不低于十亿元。

到底有多少钱会流向新能源汽车?

11月25日,由国家发改委会同环保部等编制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下称“环保规划”)已通过国务院批准,涉及具体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目前还在研究中。据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环保投资需求将比过去五年增加一倍以上,超过3万亿元。

作为框架式规划,环保规划是“十二五”时期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之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伴着这个框架性规划的获批,酝酿已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近日将正式出台,根据已曝光的这一规划草案内容,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政策上的投入往往只是个数字,它将撬动地方政府、企业、资本市场等更多的资金。”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如此庞大的规划下,新能源汽车未来5~10年的产业投入规模可能将达数千亿元。”

新能源汽车前途如何,这至今是个没有答案的复杂命题。但眼下伴随着已出或将出的相关政策,数千亿甚至更多资金已开始蓄势。也许在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产业化之前,可以给这个行业的“钱”途先算算账。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北京2012年有望进入新能源车补贴试点 最高补贴12万

纯电动将“领跑”新能源汽车产业

力帆或借助上市操刀 整合资源逐鹿新能源

油价上涨加速新能源汽车研发

国内首批新能源汽车即将投放 市场售价6.5万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