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功勋CEO”惠塔克里9月1日将离任
2010年08月16日 07:4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讯 记者朱中齐 上周,正处于复兴计划紧要关头的通用汽车传出“一好一坏”两条消息。好的消息是上周四最新公布的通用汽车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通用汽车录得的13亿美元净利润,创造通用汽车自2004年以来的最好季度盈利记录。

而“坏”的消息是,自去年重组以来即担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去年12月份起又担任公司C E O的爱德华·惠特克里(E dW hitacre)出人意料地于上周四宣布,将从今年9月1日起辞任通用汽车CEO职务,并在今年底辞去通用汽车董事长职务。

通用汽车上周四公布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净盈利高达13亿美元,创下公司自2004年以来最高的季度盈利业绩。二季度,通用汽车的营业收入也从一季度的315亿美元增加至332亿美元,净盈利则比一季度高出了4.35亿美元。

分区域市场的财报信息显示,二季度通用汽车北美公司的息税前利润为16亿美元,而一季度为12亿美元。二季度通用汽车欧洲公司的息税前利润仍然为亏损2亿美元,但与一季度相比,亏损已减少了3亿美元。而包括中国在内的通用国际运营部所管区域市场虽然表现仍然强劲,二季度实现7亿美元的息税前利润,但比一季度12亿美元的息税前利润已出现大幅下降。

通用汽车第二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39亿美元,除去11亿美元的资本性支出后,自由现金流为28亿美元。包括加拿大医疗保健信托基金(CanadianH ealthCareTrust)在内,通用汽车二季度末的现金和有价证券市值合计达325亿美元。

通用汽车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hrisLiddell上周四表示,“通用汽车有效控制成本,重组欧洲业务和收购美国信贷公司等战略部署也取得了成效,同时,我们还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和正现金流

基于今年上半年的持续盈利和良好的业绩,上周四有消息称,复苏有望的通用汽车还将于上周五正式推出首次公开募股(IPO )计划,而IPO计划将有助于美国政府减持在通用汽车的股权。去年进入破产保护之前,美国政府为通用汽车的重组投入了500亿美元资金,并成为重组后的通用汽车的大股东。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汽车虽然向美国政府偿还了数十亿美元,但目前美国政府仍然是通用汽车的“最大债权人”。

而上周四发布二季度财报的同时,通用汽车也传出出人意料的消息。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惠特克里突然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日离职,其职务将由通用汽车董事会成员丹尼·阿克森(DanielAkerson)接任。

自通用汽车重组以来,惠特克里一直担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并于去年12月韩德胜(Fritz H enderson)辞职后兼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作为董事长和CEO,惠特克里在通用汽车的重组、国际运营部的组建、欧洲业务的调整和通用汽车上半年的业务复苏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被外界称为“功勋CEO”。

上周四,惠特克里表示,将不仅在9月份辞去通用汽车CEO一职,而且还将在今年年底辞任通用汽车董事长。惠特克里上周表示,在他接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时,董事会就已知晓他的各项计划,“我认为,我们已经完成了计划实施的各项措施”,惠特克里表示。

据悉,将于9月份起接任通用汽车CEO的阿克森现任凯勒投资集团(T h eCarlyleGroup)董事总经理兼全球收购业务部门负责人,他也将是通用汽车在过去18个月内的第四任首席执行官。阿克森上周四称,在接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职务后,他不会对管理层作出大规模的变动。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提交IPO申请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印度将从Sonalika集团采购发动机

阿克森9月1日起掌舵通用 IPO为首要重责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惠塔克宣布9月1日卸任

通用汽车再度换帅IPO或延至下周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