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提交IPO申请 上汽欲出资购股?
2010年08月20日 07:1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陈喆 伍雨石 发自北京

经历破产保护阵痛的通用汽车集团正在从低谷中复苏。

昨日,通用汽车宣布已于美国时间8月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S-1登记表格,拟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其中包括将由该公司部分股东出售的普通股和由通用汽车发行的B级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

通用IPO倒计时

据悉,通用汽车上市所涉及的证券数额将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条件和其他因素,将上市招股的股份数量和价格范围尚未确定。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惠特克表示,首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美国财政部的直接注资,将财政部对通用的持股比例从61%降至50%以下,从而迈出摆脱“国有化”的第一步。

惠特克还表示,通用汽车必须保持与美国政府的距离,这样才能有效实施其振兴方案。他称:“我们不喜欢公司产品贴上‘政府生产’的标签。”

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财政部曾向濒临破产的通用汽车直接注资430亿美元和70亿美元直接贷款,并由此获得通用汽车61%的股权,通用因此变为国家控股公司。

据海外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此次IPO将可至少融资100亿美元。

上汽入股通用?

对于此前在业界一直有传言的上汽将斥资百亿增持通用汽车,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日前公开表示,上海汽车将谨慎地看待通用汽车上市的进程,并慎重考虑是否参与通用汽车IPO。他表示,“只有在了解了通用汽车IPO的情况后,我们才能做出决策。”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在通用有望首次IPO之际,作为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上海汽车有望成为IPO过程中的机构投资人。本次IPO中,将有10%~30%的股票面向机构投资者。对于上海汽车集团而言,资金并不是最大的问题。

胡茂元表示,“在双方合作中,通用拥有基础研发技术,上汽在生产中有管理上的优势,可实现低成本生产,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规模效应就会非常明显。”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中国市场无疑是关系到其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市场。

今年第二季度,通用汽车预计利润将高于第一季度的8.65亿美元,达到近年来季度利润之最,这将为通用IPO制造良好的氛围,其中通用在中国市场盈利的大幅增长功不可没。

此前,在破产保护后的 “新通用”诞生初期,通用即撤销所有区域总部,而把国际运营部设在上海,负责北美以外的所有业务,并不惜以降低在上海通用的股权的方式来谋求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随即通用汽车与中国一汽合作,成立一汽通用轻型商用车公司,共同开发中国商务车市场。上述举动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中国市场已获得与其市场影响相称的地位”。

近日,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双方将共享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的知识产权。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

分析人士指出,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已经从资本运作,合资生产拓展到技术合作领域,意味着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来说的地位日益提高。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提交IPO申请

相关报道:

通用提交IPO申请 每股定价及发行数量尚未确定

通用提交IPO申请 预计至少融资100亿美元

通用已提交IPO申请 美国财政部保留优先股

上海汽车将慎重考虑参与通用汽车IPO

惠塔克去职延迟通用IPO 推迟上市是好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