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政府车”尴尬 通用汽车启动IPO路演(2)
2010年11月15日 18:16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路透社:美国财政部急切要求较高的通用 IPO 价格

“美国政府希望此次通用 IPO可以有较高的价格,以此降低政府的股份持有率;而通用汽车和银行业者则急切要求在较低的IPO价格中得到帮助和实惠。”

通用汽车和美国财政部在刚刚路演的IPO定价上产生了分歧。美国政府希望此次通用IPO可以有较高的价格,以此降低政府的股份持有率;而通用汽车和银行业者则急切要求在较低的IPO价格中得到帮助和实惠。目前,通用汽车和财政部两者都已拒绝讨论IPO。

2009年通用上缴的税金共计495亿美元,大概有360亿是由奥巴马政府提供的。由于美国财政部持有通用汽车9.12亿的股份,美国纳税人所持通用股票若要回本需670亿美元。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后总市值仅为不到6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若想通过出售股份达到收支平衡,通用汽车的每股股价需要较上市之初水平上涨逾60%,至每股50美元左右,而26-29美元的价格显然令美国政府不太满意。

BBC:通用汽车公司推出了大规模的售股计划

“这是公司回归正常的信号,即公司能够开始支付纳税人红利……公司重新回归为传统的上市公司。”

通用汽车公司已铺平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道路。这宗交易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甚至是最大的一次公开募股活动。

61%的股份为美国政府所有的通用汽车公司,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募股建议,而此举也开启了新股发行的时间表。

分析师认为,此次通用汽车募得的资金将在12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这就意味着在拿出500亿美元救助汽车制造商后,美国财政部可以开始销售它的部分股权。而通用汽车公司高层则表示,他们计划在数月内重新发行股票,以作为公司偿还美国和加拿大政府——二者曾向通用提供过救助——的资金。

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已经向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偿还了84亿美元的贷款。“这是公司回归正常的信号,即公司能够开始支付纳税人红利……公司重新回归为传统的上市公司。”HIS汽车公司顾问经理丽贝卡说。

在通用汽车公布了其今年第二季度利润为16亿美元——这是其六年以来最高的利润——之后,通用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700页的首次公开招股文书。迄今为止,美国最大的一宗类似交易是Visa在2008年的募股活动,它筹集到197亿美元。

虽然通用汽车公司明确表示将申请在纽约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但没有说明究竟有多少股份将被出售。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说,“发行的证券金额将由市场状况、发行时其他因素决定”,但是“发行的股份数目及每股价的价格尚未确定”通用补充道。

分析家们预测,美国财政部将出售其所持有的约五分之一通用汽车股份,减少其持股比例至50%以下。

对于通用而言,理应从IPO募得的资金中拿出700亿美元来回馈所有的通用股票所有者,然而分析家们并不看好这样的行为。在金融市场,通用汽车股票的需求尚不明确,现在该公司顾问正开始将股票推销给世界各地的潜在投资者。

在通用IPO的消息传来一个星期后,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惠特克宣布辞职。他的工作将移交给目前的董事会成员DanielFAkerson,而惠特克本人将继续担任主席直至今年年底。惠特克于去年七月加入通用汽车公司,以帮助重组通用及恢复其私营所有权。

目前,通用汽车公司已在美国削减了约6.5万工作岗位、关闭了若干工厂,试图削减成本。同时,尽管保留了欧洲品牌欧宝和沃豪,但它仍出售了萨博并逐渐减少了其他品牌。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通用IPO获六倍超额认购

上汽称对认购通用IPO股份未做最后决定

传通用汽车IPO定价可能每股超30美元

据悉上汽接近就购买通用IPO股份制定最终计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