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重回华尔街 垃圾股变成大热门
2010年11月19日 08:12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由于受到投资者追捧,通用汽车调高发行价上限后重回证券市场。参股通用汽车的上汽集团高层表示,在破产重组中通用汽车已经大幅减轻了固定费用等历史包袱,随着美国汽车销量回升,预计各大车企利润也将回升,目前正是美国汽车公司价值低估期。

通用汽车发行价水涨船高

2008年底陷入破产危机的通用汽车,曾被当作垃圾股抛弃。时隔两年后,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却变成了香饽饽。确定参股通用汽车的上汽集团高层表示,由于受投资人追捧,通用汽车的融资规模、发行价均高于此前预期。

昨日,通用汽车称,公开发行股票4.78亿股普通股、8700万股法定可转换次级优先股,股票价值43.5亿美元,如果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认购权,则总计融资约231亿美元。此外,通用汽车发行价从每股26美元至29美元提高到每股33美元,涨幅高达13.8%至27%。

尽管如此,华尔街及投资界仍看好通用汽车上市后的表现。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表示,投资者对于通用汽车IPO的认购热情非常高。受邀参股通用汽车的上汽集团高层表示,由于通用汽车已经走出经营低谷,以33美元计算,其市盈率约8倍,低于福特汽车(12倍左右)。预计开盘后股价仍有相当涨幅。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投资人看好起死回生的通用汽车源于两点。第一,在中国等新兴市场上的业绩和未来电动车发展空间。2009年,通用汽车在华汽车销量达182.64万辆,同比增长63.9%;在美国的销量略高于208万辆,同比下降30%。此外,电动汽车被公认为汽车业未来方向,而通用汽车今年将正式量产。

第二,以通用汽车为首的美国车企们成为破产重组的受益者。上汽集团高层明确表示,破产重组令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甩开了多年的包袱,在固定成本上和日系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目前正是美国汽车业历史低谷,年销量约1100万辆。如果经济回归正常,美国汽车年销量通常在1700万辆左右。”一份内部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通用汽车北美利润超过40亿美元。一旦北美销量重回1700万辆,其北美利润将达到80亿美元上方。

在一片欢呼声中,通用汽车头上仍有阴云。据了解,通用汽车在北美、亚太、拉美业务盈利之际,欧洲仍是其亏损重灾区。目前通用汽车正在和德国政府谈判,以减轻其欧宝子公司的固定费用开支,步北美甩包袱的后尘。如无法实现,则欧洲业务仍将拖累通用汽车业绩。

克莱斯勒接棒IPO

通用汽车IPO受追捧,投资界开始搜索下一个目标。了解通用汽车发行信息后,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表示,克莱斯勒汽车将按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进行IPO。2009年,美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一样陷入破产命运,最终菲亚特公司出手收购了克莱斯勒汽车,并制订一系列重组计划。

克莱斯勒汽车IPO的亮点与通用汽车部分相仿,比如克莱斯勒汽车中国业务正进入佳境。在近日将全新大切诺基[综述 图片 论坛]引入中国市场时,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洁表示,尽管克莱斯勒未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但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经实现盈利。凭借小众化的SUV在中国实现盈利,这在跨国车企中实属罕见。

克莱斯勒汽车北美业务正迅速回升。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SUV车型如今明显回升。以大切诺基为例,今年6月底在北美上市,10月单月销量就达到12700多台,几乎占Jeep当月总销量的一半。对此,克莱斯勒汽车表示,金融危机后,公司投下巨资,以降低SUV车型的油耗和提高动力性。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国际油价“高烧” 替代能源“起舞”

10月国际车企召回盘点:日系车掀召回潮

比肩国际品质 江铃驭胜SUV定价引热议

比肩国际品质 江铃驭胜SUV定价引热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ongj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