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一直以来让消费者买二手车其实在中国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一方面消费者购车是有一种喜新厌旧的心理。另一方面,让消费者最为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二手车市场的水比较深,买二手车担心被忽悠。如今我国将出台首个二手车评估标准。标准的出台会对二手车行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能否规范这个二手车行业?本期沙龙主题为:"二手车评估国标能否促进行业“转正”" 。

[现场实录]二手车评估国标能否促行业“转正”

二手车“国标”将出台 告别经验时代

  二手车市场已经逐渐成为车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同款二手车在市面的售价由于缺乏规范而呈巨大差距,单靠消费者的双眼并不能洞悉“真谛”。 [详细]

■ 栏目介绍

  
凤凰网汽车倾力打造高端视频访谈类栏目《轩辕坛》——
  作为凤凰网年度品牌栏目,凤凰网汽车将对行业热点话题、争议事件进行深度解析,同时,业界风云人物、资深行业专家、评论人士将作为嘉宾出席,在睿智与深度中碰撞出业内主流声音。

正在加载中...

轩辕智囊团

  • 凤凰网汽车产业部编辑王巍

    凤凰网汽车产业部编辑王巍

  • 车易拍二手车电商平台副总蔡旭

    车易拍二手车电商平台副总蔡旭

  •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

  • 亚运村汽车市场商务部长郭咏

    亚运村汽车市场商务部长郭咏

  • 北京青年报资深记者何登峰

    北京青年报资深记者何登峰

轩辕调查组

  市场上买车看到最多的是写着两个大牌子,一个是车况良好。然后价格面议。消费者最怕听到车况良好。什么叫良好?价格面议到底是多少钱?消费者不知道出多少钱。
  很多标准化的东西不清晰的话,容易造成买卖双方的纠纷的情况比较多。这个问题在二手车行业存在多年,而二手车评估标准的出台能够界定责任的划分区间。
  以前我们消费者买二手车只是说这个性能怎么样,车况如何,这些都是非常笼统的描述,具体到每辆车有什么问题,出没出过事故,事故等级如何,并没有具体注明。
  二手车与新车交易有非常大的不同,二手车毕竟是一车一况,交易过程中人为有很多主观性的因素,评价一个东西好,较好,不好,一般。每个人看法都不一样。

轩辕观点区

什么是二手车评估国标?
罗磊:二手车鉴定的技术标准
观点:
涵盖110项检测细节,经营企业销售时要向消费者明示车辆鉴定信息的一张表,分为5个等级,清楚注明车况。
何登峰:二手车国标是道德底线
观点:
消费者买二手车怕被忽悠,有了国标就相当于设立了一条道德底线,一道技术门槛,保障二手车交易的公开透明。
二手车评估国标能解决哪些问题?
郭咏:二手车行业形成统一化标准
观点:
整个二手车行业将形成统一的标准,对于整个行业的规范,以及二手车的交易将会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罗磊:买二手车不用再“托关系”
观点:
靠朋友是比较好的方式,但是靠朋友并不完全可靠,有了标准,我们解决从买车靠朋友到靠体系这么一个转化。
二手车的价格谁做主?
王萌:取决于品牌和市场行情
观点:
真正的二手车的价格因素是取决于车身的品牌和目前市场行情。不可能说我评的很好,这个价格就高出多少。
蔡旭:实现车况与价格对等
观点:
只要是开放的行业价格一定是市场决定的,供需双方决定的,二手车国标能够实现二手车车况与价格对等。
二手车维权难能否得到根治?
蔡旭:消费者维权有了判定依据
观点:
有了国标其实就有了判定依据,如果消费者遇到车辆信息不对等,车况信息表和购车合同就是判定依据。
王萌:责任划分更加清晰
观点:
很多标准化的东西不清晰的话,容易造成纠纷。通过标准来界定责任,长远来看每个人的责任越来越清晰。

时事轩辕谈——二手车评估能否执行到位?

罗磊:协会将进行二手车认证推广

下个月协会要在北京要做一个认证二手车的展销会。为了向我们广大消费者推广认证二手车。靠一系列的方式方法使这个标准继续贯彻下去。[详细]

王萌:推诚信商户引导消费者购车

推出诚信商户,市场作担保,短期看付出的成本和风险大了,但用户对我的信任度增加,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劣弊逐渐被市场门槛淘汰掉了。[详细]

郭咏:专门设立认证二手车区域

亚市现在大概有30家进入到阳光认证二手车商户,我们新建的一个区域,老的大概还有100家,逐渐把原来的区域都变成阳光认证的销售区域。[详细]

罗磊:三年内全国大范围普及推广

我们现在看到的还是良好、面议,我想用不了多久,就会看到真实的车况,以及明码标价。全国大范围普及推广会在两三年之内完成。 [详细]

时事轩辕谈——直面体系缺失

  • 王萌:中国缺失车辆信息系统

    在欧美、日本等汽车发达的国家,一辆汽车从生产到报废它的信息系统是比较完善的。而中国却缺少这样的信息系统,造成二手车评估工作的难度增长。[详细]

  • 何登峰:国外一辆车有两个机构做认证

    成熟的国家一般有两个机构来做二手车的认证工作。从二手车的采购批发到进店再到进行认证。这个店里面所有的二手车的采购、定价都是由两个人完成的。[详细]

现场图片

网友期待

节目信息

本期专题制作:王巍
凤凰网汽车中心产业组 出品

栏目组联系方式

凤凰网《轩辕坛》栏目组 负责人:王巍
电话:010-61194733 传真:010-61194302
邮件:wangw@ifeng.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15层
邮编:100022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