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平:四大原因促使本轮油价调整幅度不大
2010年04月13日 22:0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消息,国内成品油价格自4月14日零时起上涨,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上涨320元,平均每升上涨0.24元(汽油约0.24元/升,柴油约0.27/升)。这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近5个月来的首次调整。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本次油价调整动作温和,调整幅度较小,对CPI影响较小,主要有以下四大方面原因:

第一,中国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此次调整比较温和;第二,西南遭遇大旱,促使此次调整幅度小;第三,据中石油、中石化公布的年报显示,在国际油企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下,两巨头仍保持较好的盈利势头,这说明中国油企的利润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也导致此次调整幅度不大;第四,根据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桶时,将适当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定价。加上影响炼厂利润的煤价、电价等变动幅度并不大,所以也导致本次调整幅度较小。

谈到本次调价的时机,韩晓平表示:“油价已经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了,所以现在调整。”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首次上调

相关报道:

油价5个月来首次调整 湖南每升最高涨0.28元

国际油价将继续回调 投资者对能源需求持续疲弱

成品油价14日零点上涨 汽油每升约涨0.24元

成品油价每吨上调320元 受益股一览

国际油价破位上行 或将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国际原油暂时回落未改成品油价上调预期

两巨头逼宫 消息人士称油价最早周三上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