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节节攀高 能源消费大国挑战增

2012年03月20日 11:20
来源:中新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际油价连日来不断走高,引发全球关注。美国和中国等能源消费大国不得不面对持续高油价的挑战。

油价19日总体稳中有升:纽约油价19日一路走高,当天上涨1.03美元,收于每桶108.09美元,涨幅为0.96%,创下两周来的新高。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当天依然保持在每桶125美元上方。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9日指出,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连涨六周,上周升至每桶123.74美元。

受国际油价冲高的影响,中国和美国等多国的油价均被上调。中国国家发改委19日宣布,从3月20日零时起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人民币,意味着中国成品油价格跨入“8元人民币”时代,再创历史新高。

而在美国,油价则要跨入“5美元”时代。全美汽油价格连涨多日,很多地方的油价实际上早已突破每加仑5美元,逼近2008年的纪录。

面对高油价,中国已决定启动相关机制,缓解油价上涨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不利影响;同时,各级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交通运输行业。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呼吁美国国会在未来几周内采取行动,取消对石油行业每年40亿美元的税收补贴。但在制定长期能源计划等方面,奥巴马政府依然犹豫不决,遭受共和党方面的批评。

国际油价要涨到何时?这是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美欧等国都对外宣称石油储备并没有发生短缺,因此也不准备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在沙特和利比亚19日都宣布石油增产时,油价依然坚挺。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原因仍是对供给的担忧。人们最主要担忧伊朗局势恶化会严重影响石油供应。另外,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以及股市向好也促使油价进一步走高。

美国经济研究机构19日发表的报告指出,伊朗对国际油价可能造成10美元左右的较大波动,一旦油价剧烈动荡,势必会给目前的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目前依然紧张,《华尔街日报》19日称,今年世界原油每天的需求增长了100万桶,但加拿大等地原油因技术等原因出现每天数十万桶的产量缺口,给供给带来压力。

《华尔街日报》称,未来油价可能会因美欧炼油企业需求提高以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加剧而进一步上涨。2008年国际油价曾创下历史纪录,纽约油价当时逼近每桶150美元,给肆虐的金融危机“推波助澜”。

油价的剧烈波动,全球经济是“输家”,殃及世界。保持国际油价的基本稳定,符合从欧佩克产油国到主要能源消费国家的利益。而在稳定油价的同时,减少能源浪费、开发替代能源等课题对于能源消费大国似已刻不容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