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刺激政策之辩:期盼可持续发展之道

2012年06月14日 00:3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从5月28日某消息人士透露,我国为防止经济增长出现趋势性下滑,政府拟出台新一轮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一石惊起千层浪。到6月4日,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证实新一轮汽车刺激政策确实在制定中,这场业内争议不止的消息终于有政府人士出面承认,但争论仍在继续。

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变化表
汽车下乡政策 (2009) 汽车以旧换新 (2009) 新政 (2012)
实施时间 2009年6月4日——2010年12月31日 2009年1月14日——2010年12月31日 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相关细则未出台。“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消费刺激政策细则未出台,业内争论较大。
受惠车型 农民新购微型客车、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以及低速货车,还有换购的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排量不超过1.3L。 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不含出租车);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对以上四类车依旧换新。
补贴细则 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及以下的,补贴销售价格的10%;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以上的,定额补贴5000元。 四类汽车可享“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
拉动消费效果 在2010年拉动新车消费达382亿元,汽车产销连续两年出现井喷,汽车销量从2008年的900多万辆,增加到2010年的1800多万辆,两年翻了一番。
制表:凤凰网汽车   

支持方:既满足节能减排目标 又缓解自主品牌压力

一旦消费刺激政策出台,直接受益的当属自主品牌车企。

从今年年初开始,自主品牌车企就遭遇前所未有的销量下滑局面,1-4月累计汽车销售642万辆,同比下降1.3%。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约占轿车总销量的68%,如果一旦对小排量车型进行消费刺激,效果明显。从2010年年底停止补贴以来,自主厂商对政策的呼唤也一直没有停止,因此新一轮的刺激消费政策的消息立即得到广大车企的热捧。

江淮汽车多功能车营销华北大区销售总监钱永对凤凰汽车表示,新政一旦出台,对市场的促进力度还是有的,肯定会比自然状态下的销售增长很多,虽然预期可能没有09年表现的那么突出,但消费者普遍比较信任政府政策。“厂商降价5千元,或许还没有政府补贴3、4千元效果好。”

在此前的报道中,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政府对节能车型的鼓励不仅能满足节能减排的目标,还能缓解小排量汽车当前面临的危机,并缓解自主品牌的巨大生存压力。同时他还预计刺激政策本月会出台,以对下半年市场形成有效引导。

同时,钱永认为此次消费刺激政策将对三四线市场的消费拉动最明显,另外,如果政府在对待自主品牌消费上“能起到带头作用将更好”。

反对方:消费刺激政策只有短期效应 不利于长期发展

5月9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4月销量数据现场,副秘书长姚杰对行业运行提出的措施建议中曾指出:“要保持政策稳定,不能继续出台影响和制约市场的政策,短期急救章的政策未必有利于市场,效果也是暂时的,而节能惠民这类有导向性的政策不能停。”

5月2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在微博中说道:“政策刺激对汽车行业不见得是好事,年初还说不要出台刺激政策。”、“一个产业有其自身规律,总靠刺激怎么行?”

值得玩味的是,之前中汽协曾参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包括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都有中汽协的建议,但这一次新政的推出,中汽协站在了反对的一方。

在中汽协看来,目前中国车市虽然增长放缓,但还没有到达需要再次政策刺激的地步。6月4日,董扬在名为《中国汽车产业如何稳中求进》文中写道:“当前的微增长后,将是正常增长,而非掉头向下,用数学语言描述,是驻点而非拐点。”

董扬希望政府不要急于调控市场,而应着力于制定引导中国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政府重点应放在“如何看清当前的市场趋缓”,要做到不“惊慌失措”。只在短期内能起到作用的消费刺激政策并不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

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表示:“重启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没有可能性,在2010年年底取消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是因为堵车,不是因为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了。2011年,我们的经济增长率不是继续扩大,而是在下降,为什么要取消呢,就是因为堵车。经济刺激政策有递减的作用,统一政策不应该翻版。”

何为“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在6月13日举办的2012汽车市场政策趋势高峰论坛上,汽车商报总编辑吴迎秋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存在救市这么一说,但中国汽车当前应出台引导市场的政策。”同时,他希望政策如果要出台,一定不能出现普惠政策,普惠政策会带来很多问题。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也一致认为汽车产业目前最需要能够“调整产业结构”的导向性政策。

那可持续发展的导向性政策是怎样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办公室副主任朱孔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要调整结构,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节能减排问题,这涉及到汽车产业多方参与。节能减排不是单个企业能够完成,包括汽车厂商、经销商、政府,消费者自身都要参与。同时,他也指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汽车产业如何发展,如何适应汽车社会,整个国家如何来事业汽车社会的发展,我们缺少一个明确的发展蓝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认为公开、透明的按照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出台的一些调整政策,例如对新能源、节能型汽车公开透明的鼓励政策是有利的。而不要简单针对单个企业,单个类型的企业出政策。

在谈到自主品牌扶持政策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连仲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公车采购应对经济型自主品牌应给予优惠条件;另外,国家对自主品牌车企出口应给予政策优惠;同时,最重要的是国家要重视给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这其中包括道路设计、油价调控、停车位问题等。

可见,在当前人、车、道路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的情形下,无论消费刺激政策以何种形式出台,产业结构调整对当前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已迫在眉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