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政策利好提振有限 补贴力度有限

2012年06月15日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证券报6月15日报道 昨日商用车板块在沪深大盘纷纷下挫的背景下,逆市上涨,主要原因在于新一轮汽车刺激政策中补贴将以商用车为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政策是一直以来实行的以旧换新政策的延续,但补贴力度和范围不及前期,对于商用车板块的市场表现有一定提振作用,但受商用车基本面抑制,效果或有限。

商用车板块逆市上涨

昨日沪深股市缩量回调,上证综指下跌0.99%,收报2295.95点;深成指下跌0.65%,收报9885.29点。中信汽车板块下跌0.07%,但其所属子板块表现不一。其中,受以商用车为主的以旧换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刺激,中信商用车板块成为当日众多领涨板块之一,全日逆市上涨0.93%;中信摩托车和汽车销售及服务指数也分别录得0.51%和0.41%的涨幅。而乘用车板块和汽车零部件板块则分别下跌0.27%和0.55%。

从个股看,昨日共有45只汽车股上涨,占比达38%。汽车销售及服务子板块的中国中期自6月12日因中止重组复牌以来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昨日以17.33元的涨停价报收,创下了去年11月以来新高,涨幅达10.03%,位居板块榜首。其次是商用车子板块的曙光股份,该股早盘强势涨停,收报5.87元,涨幅为9.93%。这两只个股昨日成交量相比前一交易日均出现大幅放大,中国中期昨日成交额为4.72亿元,而前一交易日成交额仅为0.25亿元,放大了18倍多;曙光股份的成交额则增加了4.8倍至3.97亿元。

进入6月以来,中信汽车指数呈调整状态,但本周出现止跌反弹的趋势,6月11日至6月14日累计上涨了2.35%,跑赢上涨综指1.71个百分点。其中中信商用车指数本周上涨了3.54%,相比中信乘用车指数2.23%的涨幅,超出1.3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汽车销售及服务指数2.92个百分点,该指数同期涨幅达6.46%。

分析人士认为,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与商用车板块的上涨幅度超过其他子板块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5月份由于低基数和市场温和复苏的双重影响,汽车销量增速提升,且出现企稳见底的趋势,整体汽车板块尤其是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将从汽车销量增速复苏中受益。其次,商用车板块的上涨更多是受以旧换新的刺激政策的影响,政策将加大商用车的补贴,同时基本取消了乘用车的补贴。

利好政策影响几何

新一轮汽车刺激政策若出台,无疑将有助于刺激商用车新车消费,但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年来以旧换新的刺激政策一直都在实行,且本次政策刺激力度弱于去年,对于商用车板块的利好可能有限,可关注具有估值优势、业绩确定类个股。

首先,本次政策属于“济贫扶弱”,补贴范围和力度有所收窄和减弱。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乘用车5月销量为128.2万辆,同比、环比均呈上涨趋势,而商用车5月销量为32.5万辆,环比下滑6.6%,同比下滑4.3%,累计同比下滑10.6%。可见此次补贴以商用车为主是为刺激景气度较为低迷的商用车销量,弥补短板,“济贫扶弱”。同时,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本次政策与2011年相比,补贴范围有所收窄,力度也略有减弱,但对于推动商用车投资需求仍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其次,从业绩上看,商用车整体表现疲弱,但向良性方向发展。目前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三家商用车个股中国重汽预减、曙光股份首亏,福田汽车不确定,显示了当前商用车业绩疲弱,风险仍存。但商用车库存运行已经向良性方向发展,随着政策环境趋暖,商用车需求或将得到改善。

第三,从估值上看,中信商用车板块相对其他汽车子板块存在估值优势。截至昨日,中信商用车板块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为12.22倍,乘用车板块为12.36倍,汽车销售及服务为27.23倍,存在较高的安全边际。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商用车 提振 政策利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