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池增速迅猛 电动车却遇安全瓶颈

2012年06月19日 12:3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 上周,山东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投产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在投产仪式上,该厂与吉利汽车、广通汽车、长城汽车、浙江晶视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山东公司、新松机器人等企业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衡远公司位于山东邹城,股东为香港凯荣投资公司,总投资2.14亿美元,占地总面积13万平方米,三期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各类动力电池120万KWh。此次投产的为一期项目,建成一条电池生产线,产能15万KWh。接下来,二期项目将新建3条电池生产线,增加产能45万KWh;三期新建4条电池生产线,增加产能60万KWh。

吉利或为背后股东

根据凤凰汽车现场报道,衡远公司董事长周腾的另一个身份是香港凯荣董事局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周腾看似无心实则有意的提到了与吉利汽车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让凯荣对汽车业有更多了解,诸多因素共同促成了衡远磷酸铁锂电池的投资项目。

而吉利汽车资深副总裁俞学良现身发布会,作为曾经主管吉利生产基地方面的领导出席也能够说明一些问题,虽然俞学良对凤凰汽车否认了与衡远的资本关系,声称“我们只是衡远的客户”,不过据一位中层负责人透露,衡远所有订单都需要经过吉利汽车审批,才能签订协议。从这一信息来看,吉利与衡远的关系,远不“只是客户”。

而衡远为何不愿阐明资本背景?吉利内部人士向凤凰汽车透露,此次活动吉利刻意与衡远保持距离,或许是希望吸引其他汽车厂的合作;而作为“技术吉利”,当编辑问及俞学良吉利是否会自主研发电池产品,俞学良称考虑到电池的高成本和新能源电池市场目前不成熟的状况,不会考虑自主研发。

吉利的态度也间接表明,吉利正积极关注着目前需求旺盛的电池市场,而受制于目前电动车市场和新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这种做法或将保证吉利能够全身而退。

电池制造商如雨后春笋 安全标准堪忧

参看国内企业电池制造,由于国家政策的推广,国家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强大,十余家电池生产、制造、研发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而到了应用环节,从11年众泰电动车起火到通用沃蓝达碰撞测试后突发电池起火,再到最近的比亚迪E6重大车祸,如今各界正积极调查上述起火案件的原因,但目前尚无定论,可足以令电动车及其电池的安全性能受到广泛关注。

电池安全是世界难题。目前,使用在电动汽车上最成熟的电池就是锂离子电池。但是,理论上讲,锂离子电池也无法做到完全杜绝燃烧。国内电动车专家、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不管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锰酸锂电池,都没有从本质上解决电池的安全性问题。

据了解,UL(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是目前世界最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如果通过了UL关于锂离子电池的一系列实验,就会得到全世界电动车厂商的认可,而比亚迪E6装载的铁电池为目前亚太地区首款通过UL认证的电池产品,却仍因电动车事故被推上风口浪尖。

消费者需要清楚的是,即使电池通过安全认证为合格产品,装在车上也不一定安全。针对电池的试验难以模拟行车事故中电池遭受的恶劣环境。目前中美两国都没有一套单独的、全面的电动车碰撞标准,仅从UL机构对电池安全性试验来看,都只是对碰撞后电池电解液泄漏量、电池位置(不能侵入乘客舱,也不能飞出车体)的规定,而没有看到大众关心的关于燃烧和爆炸问题的规范。

而电动车在设计阶段,就需要将电池装载位置、大小和防撞空间规划完善,只有电动车、电池双重安全标准都达到,才能有效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从事电池材料的总工程师丁详欢表示,新生事物的成长不会一帆风顺,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化石燃料枯竭的大背景下不可逆转的潮流与趋势,电动汽车厂家需要更谨慎对待动力电池的安全性,真正把安全性研究和预防工作做扎实,同时制订更为符合实情的标准。(文/新闻部 关璐)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电池 新能源 电动车 汽车电池 电池制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