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苏晖:限购是大趋势 只是时间早晚而已(2)

2012年12月04日 09:5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晖 0人参与 0条评论

广州限购于车市是雪上加霜

2011年底,关于2012年汽车市场挑战大于机遇的判断得到了证实,如广州实施限购令,今年的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减缓状况,在此情况下,广州出台汽车限购令,等于是雪上加霜。

广州经销商和京城的经销商一样,面临着三大压力:其一销售指标过高与实际不符;其二库存压力巨大,甚至超过了警戒线;其三上述两个压力叠加在一起,形成了经销商资金问题的压力,最终导致大幅度降价促销,形成打价格战。目前京城约有40%的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这并不完全是限购造成的,而是宏观经济造成的。

由于上述原因,大多数经销商包括高端车、豪华车的经销商今年的销售量并不低,但经销商的经济效益严重下滑,甚至出现了严重的亏损或即将亏损,造成经销商信心不足,这是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最大的问题。目前虽然已进入四季度末,此种状况并未出现好转,必须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否则,将会对2013年产生重大影响。

制造商通过前三个季度的汽车销售,并没有打算将2012年过高的产销目标进行调整,而是判断年底将比前三季度汽车销售要有新的增长,甚至政府部门和行业部门也做出如此的判断,这势必与汽车销售实际形势产生巨大的差异,形成汽车经销商更大的压力。

从目前进口车市场出现下滑的趋势看,汽车销售在三季度没有形成谷底的情况下,恐怕四季度仍会继续下滑,目前汽车销售市场并未出现回稳的状态,因此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汽车经销商将面临能否生存的挑战。

广州限购的机遇

广州既是汽车消费大城市,同时又是汽车生产大城市,在国内汽车市场领域中有着重大影响,同时又对广州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具备了向广州市以外的市场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同时,广州市同京城一样汽车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阶段,仍处于汽车市场快速发展阶段,尽管有限购令的重大影响,但市场需求仍然巨大,仍然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进行释放。

限购令会大大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会大大促进新旧车置换的发展,会大大促进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这就给广州的汽车市场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时机。限购也必然会推动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特别是推动汽车经销商兼并重组,为汽车营销创新发展,为汽车经销商优化重组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可能,促进广州市汽车市场向高水平发展。

限购令必然推动广州汽车销售市场进行结构调整,促进广州汽车营销模式创新发展,必然推动汽车经销商营销战略和策略发生创新、革命性的变化,提高广州汽车市场的水平。限购令实施一段时间后,从目前国内大环境出发,政府部门一定会出台类似于京城调整汽车市场结构的相关政策,促进汽车市场的新变化新发展。

限购令促使包括汽车4S店的经销商多元化求生存求发展,有可能打破目前制造商与经销商的种种不合理的束搏,促进制造商与经销商良好的互利关系。

车市在面对限购时,应增强应对的信心,高度关注汽车市场的动态和变化,调整心态,调整经营方式和策略,适应变化,应对变化。丢掉不切合实际的企盼,如:企盼政府调整限购令或出台鼓励汽车销售的政策。

同时,我们也要政策支持,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汽车制造商要,最好通过广州汽车行业协会出面协调,如,允许广州的4S店经销商,经营二手车,允许进行新旧车置换,允许开展汽车后市场的系列业务和服务,并作出相应的规定,请工商部门大力配合和支持。

广州同样面临环保的巨大压力,应向北京学习,在城市环保的压力下,特别是在治理PM2.5的政策推动下,一是要政府出台加快报废更新,加大奖励力度的政策,二是要加快黄标车淘汰和加快新旧车置换的政策,北京汽车市场下半年以来,新旧车置换比例高达58%,已经成为促进新车销售的关键,目前正在稳步发展。明年广州市如果能够实施加快新旧车置换政策,不仅对广州车市有利,更主要的是对广州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建议1:独立建立租赁业务或寻找合作方式

有条件的经销商或经销商集团,应该允许开展汽车租赁业务,汽车限购令实施以后,由于汽车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阶段,汽车市场将出现新的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是汽车租赁市场,将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例如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进军汽车租赁行业。新成立的广汇汽车租赁公司已经和一汽-大众签订了1500辆奥迪轿车采购合同,创下了租赁公司与高档汽车品牌单笔采购订单的新纪录。

政府部门近期对汽车租赁行业的相关法规也密集出台。例如政策鼓励建立全国或区域性的汽车租赁网络,支持形成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汽车租赁服务网络。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规模在1000辆以上。此外,《汽车租赁管理规定》将立法作为《道路运输条例》配套规章等。

同时可以向周边城市和地区发展汽车销售业务,或汽车后市场业务。广州和北京都是限购城市,但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因此应对有共同点,更多的是不同点,如:广州周边城市和地区市场经济发达,收入水平高,购买力很强,北京周边城市和地区不具备相同的条件,又比如广州汽车保有量仅达到240万辆,而北京2010年末已经达到500万辆,因此京城新旧车置换成为促进新车销售的半壁江山。而广州市未必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因此,广州经销商向周边城市和地区发展,应该是一条重要的渠道。毕竟广州的经销商汽车销售实力、经验和基础非常强。

广州和京城一样,汽车保有量大,因此二手车市场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因此千方百计经营二手车业务发展二手车市场,应当作为广州经销商转变观念的重点。做好相应的准备,创造条件,发展二手车业务,扩大市场影响,很有可能广州的二手车交易总量经过一两年之后超过新车销售总量。

在限购令形势下,经销商应当考虑的一个重大课题,即从战略上向汽车后市场转型,在一定意义上讲,汽车后市场将决定汽车销售市场的未来。将决定汽车经销商效益的高低。但必须同时高度关注向汽车后市场转型绝非易事,仅有决心是实现不了的,必须有一系列配套措施。汽车销售重点靠品牌、靠销售人员的努力,而汽车后市场关键的是靠技术,靠经验,靠人才。京城的400余个4S店老板早已认识到后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和措施,但至今大部分仍然实现不了向后市场转型,尽管汽车后市场蛋糕巨大,利润颇丰,为什么转不了?关键是技术型人才紧缺,难以解决。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早转型早主动。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