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郎永强:国内车企们如何在2013年开局?

2012年12月05日 09:1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郎永强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郎永强:国内车企们如何在2013年开局?

作者:郎永强

精彩视点:任何火起来的事物都有冷下来的时候,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在国内车市微增长成常态的情况下,各地经销商的日子最不好过了,而且许多城市的的限购政策以及并不景气的经济状况、还有不断增多的县级销售商等因素都让很多经销商们叫苦不迭。因此在未来的2013年,各地经销商要做好的第四件事,就是四个最简单的字——“以诚相待”,对每一个客户流露出内心最大的诚意,这也是商品经济发展下的必然趋势。

风起云涌的2012年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真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很多如激流一般的车市变化。而未来2013年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从长远来看,中国车市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是发展的必然,那么国内的车企们特别是相对弱势的国产自主品牌,又当如何应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呢?是否已经有了好的策略要在未来的2013年开个好局呢?

一、车市微增长是否要成为常态?

临近2012年末,目前已经有不少的研究机构公开发表了对国内车市的发展要抱乐观态度的看法,甚至有人分析认为我国的车市发展还会维持在一个高速增长的状态下,据一位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官员研究,国内汽车销量从2009至2023年年均递增会保持10%以上,这种预测确实令人振奋。但是也有相反的看法,有很多人对着这种所谓的预测表示不予认同,也已经有不少的车企和各地经销商们对未来国内车市的发展抱不乐观态度。

那么我国未来车市的走向到底会如何呢?最好还是先来看一组数据,其实从2009年至2010年间,我国车市经历了大井喷式的发展后,国内车市的发展便开始趋于理性,增速明显放缓。从2008年的全年销售900多万辆到2010年的全年1800多万辆,两年间翻了一倍多;但是到了2011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却仅增长了2.45%;进入2012年后,中汽协曾预测国内车市的增长至少会保持在8%左右,但是从目前已知的1-11月份的销售总量来看,这个增速值其实不可能达到了。

可以说,在将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车市的增速肯定会维持在一个微增长的状态下,因为有分析认为,其实从目前我国普通家庭的收入及消费能力来看,在经历了2009年至2010年车市大增速的时代后,我国普通居民的购车能力已经被透支了,说得明白些就是,在我国普通家庭其全年收入也就仅能维持一辆车的开支。这样在经历了大部分稍有能力的人先购车后,再居上的购车消费者必然也就相对越来越少了。但注意,这只是相对的一种说法,因为我们看到,我国车市的容量其实还是很大的,因为2010年我国的汽车销量是1800万辆,而2011年虽然增速仅为2.45%,但这也是在1800万辆这个数字上的再增长,其销售数量依旧巨大。就说今年,虽然不能达到8%以上的增速,但是在1800万辆的基数上,就是再增长6%也是很大的数额。

因此我们可以相对的认为,虽然国内车市进入了一个缓慢的增速期,但其实产销汽车的数量还是很大的,如果再按照2008年至2010年国内汽车销量翻一倍的高速度增长,那么到2013年国内年销汽车就达到了3600多万辆,这显然是可能的。因为现在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14亿辆,这个数字对于目前我国的公共交通设施来说,已经快达到极限了,有统计表明全国1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很多城市推出的限购政策就已经表明了我国其实还没有做好应对这么多车的准备。因此受经济、环境、油价、公共交通设施、限购政策等等因素的制约下,我国将来的车市发展必然会维持在一个微增长的状态下。但是请不要悲观,其实就是不增长,每年1800万辆的销量依然是全球最高的了。

所以我们基本可以肯定,将来我国不可能再会出现一个翻倍式的高速增长期,但是在即便是这种微增长的带动下,我国产销汽车的前景依然是不错的。特别是我国的人口基数大,车市的容量也就大,因此我们既不必悲观未来车市的发展,也不必太乐观的预测什么增速率,只要在2010年1800万辆的基础上发挥出自身的竞争力,就已经够赚得了。

现在再来看一组交通部门的统计数据做一个参考:目前我国的私家车保有量为8613万辆,所以私家车的保有量相对于至少4亿家庭来说还是占少数的,因此我国未来私家车的数量必然还会增多。而且我国目前的汽车驾驶员总数为1.86亿人,这个数字相对于国内1.14亿辆车来说,多出了0.72亿驾驶员,当然我们不能说多出的这部分人就是要购车的,但是我们也不能绝对的否认这些人其实还没有车,而且每年驾驶员的数量还在迅速扩增(大约在10%左右),所以这批人中肯定还有很大一批是有购车意向的,这就是一个好局。

二、车企如何在2013年开一个好局?

我们看到,在2012年出现了中日领土争端后,国内的日系车们经历了最痛苦的一个时期。而其实这一年国产自主品牌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虽然从今年9月开始,日系车空出来的部分市场被国产自主品牌“抢得了一些”,但是将来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肯定不会再出现了,在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下,国产自主品牌的路还是需要自己努力去开拓。

虽然每年我国的汽车销量很大,但是目前我国的汽车产量其实更大,也就是说国内很多车企的产能已经过剩,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其实从今年7月份开始,国内很多车企的库存压力实际已经超过了警戒线,各地很多经销商也被库存所累,出现财务紧张等一系列问题,甚至亏损。

但是我们很遗憾的看到,虽然国内车市的库存压力很大,但是在建、扩建产能的车企依然还在增多,这种市场惯性好像在短时间内还刹不住车。因此在未来的2013年里,国内车企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合理估量一下自己每年的销量,然后与自身的产能做一个正确的对比。其实参考一下2011年、2012年的产销量后,就可以基本得出未来2013年的发展走势,也许会有一些出入,不过按照常态来看肯定没有太大惊喜。所以合理估算自己的产销量后,再对自己的产能做一个正确的优化,这才是未来2013年相关车企应该首先要做好的第一件事。任何幻想着国内车市可能还会出现第二次大井喷,以至于需要提前扩建大产能的想法都是不成熟的。

在车市微增长的大环境下,就是考验车企真本事的时候,假设以后几年的国内汽车销量就是维持在这么多的数量级上,那么谁的竞争力大谁就能抢得更多的利润,这是一个真理。所以国产自主品牌们,不断加快新技术的更新,及时淘汰老旧车型是未来2013年要做好的第二件事。

兵法上有句话叫做“兵不在多而在于精”,打造精品畅销车型是国内车企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弄一大推品牌出来,在这种微增长的车市环境内,实际意义真的不大。举个例子说:本田汽车在国内的精品畅销车型就是雅阁CR-V这两款,当然别的车型销售量也不错,但是相对来说,还是雅阁、CR-V的销售量最大,本田在国内成功培育了这两款车后,就已经赚的盆满钵满了,而且本田的牌子也已经足够响亮了,这就是精品畅销车型带来的影响力。其实今年8月份,奇瑞收缩品牌战线,放弃瑞麟、威麟之类的牌子,专心发展奇瑞这一个品牌是明智之举。培植精品畅销车是国产自主品牌应该在未来的2013年要做好的第三件事,再举个例子说,今年以来,吉利帝豪EC7凭借自身优异的国际化造车标准,在欧洲的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4星,这一优异成绩显然提升了该车型在国内的人气,其销售量一路走高,今年1-10月已累计销售汽车113971辆,在国产自主品牌中销量第一,而且吉利帝豪的牌子也已经家喻户晓,这就是专心培植精品车型的成功范例。还有长城汽车,最早提出了制造精品SUV的口号,随后上市的哈弗系列越野车,在国内取得了相当骄人的销售业绩,这也是正确的精品SUV战略获得的最大红利。

任何火起来的事物都有冷下来的时候,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在国内车市微增长成常态的情况下,各地经销商的日子最不好过了,而且许多城市的的限购政策以及并不景气的经济状况、还有不断增多的县级销售商等因素都让很多经销商们叫苦不迭。因此在未来的2013年,各地经销商要做好的第四件事,就是四个最简单的字——“以诚相待”,对每一个客户流露出内心最大的诚意,这也是商品经济发展下的必然趋势。

很多经销商老总曾向笔者抱怨说现在走进4S店看车的人越来越少。这是因为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不可能再有太多时间像赶集那样进进出出的轮流逛全市的4S店了,大部分的人都是先在网上对某一车型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后,再去实体店看一看,所以貌似稀缺的看车人,都是潜在的最大客户群,我们经销商的诚心是留下这批人的最好“武器”,坦诚不公、以诚相见,让客户看到我们的诚心,用诚心留下客户,其实是最好的营销之道。

所以,做足“以诚相待”的经营之道是未来2013年各地经销商应该做好的功课之一,傲慢的态度绝对留不下一个客户。而且同款的竞争车型已经越来越多了,客户不选择你的车型,还可以选择其他车型,所以诚心有多大,换来的客户群就有多大。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郎永强)

[责任编辑:guanl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