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购车者心中的痛:那些年我们一起摇的号

2012年12月10日 01: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摇号”再次成为了焦点,起因源于“北京市交管局局长涉嫌违纪,接受纪检部门调查”的传闻,这次广泛的热议让早就怀疑摇号中有“猫腻”的民众找到了发泄愤怒的出口,而对于实行了近两年的北京购车摇号政策实施的必要性,也再次引发业内最热的讨论。

购车者心中的痛:那些年我们一起摇的号

撕开“公平公正”的面纱

12月6日,《财经国家周刊》发布消息称,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涉嫌违纪接受纪检部门调查,其涉嫌在机动车摇号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该消息一石惊起千层浪,愤怒的民众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自己的愤慨。

随后,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连续发布两条回应表示 “宋建国未被立案调查”。值得玩味的是,这次辟谣仅仅表示宋建国未被调查,而不是未存在违规行为。此后,有媒体报道表示宋建国亲属和下属倒卖车牌等问题在协助调查,但该消息还未经证实。

先假定摇号程序计算公式公正可信的前提下,有专家表示,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在后续实行牌照发放的环节。“谁来监督交管局当月发放的牌照就是中标号码,是否多放了,多放给谁,为什么多放,这个部分是缺乏监督的。”该专家表示。

而就在事发当天,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更是发布了“小客车指标摇号公开公平公正”公告,来安抚民众。先撇开事件是真是假不谈,每一个在北京符合条件想要在近两年购车的车主恐怕都或多或少深受“摇号”之苦。随着购车人数的增加,北京居民购车摇号中签的难度逐步加大,如果在这其中存在“不公平”的暗箱操作,怎能叫民众平静?

“糕”帅富:车牌难买但并非买不到

事实上,自2010年摇号购车出台之日起,“花钱可买指标”的传闻便一直在业内流传。某4S店负责人透露:“随着操作难度升级,花钱买指标已属极少数现象。”

据了解,在2010年底最初北京执行摇号政策时,北京的4S店、二手车经销商大概备案了将近2万个二手车车牌。这些在交管局备案过的可以出售的二手车辆,它们的车牌可以合法转让。这一领域由于没有合理规范的管理,成了灰色地带,这也让“卖方市场”的稀缺资源——车牌的价位“水涨船高”,从3万多元涨到了将近20万元。

作为一种稀缺的公共资源,“北京车牌”难免会遭到一些手握权力人士的觊觎,理论意义上的公平也无法排除实践中人为因素干扰中签结果的可能性。在灰色地带高价交易的车牌也不排除有发放部门非正当途径流出的。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