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奖--上汽通用五菱

2012年12月14日 15:2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 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奖”这个奖项,旨在表彰企业在汽车行业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激励整个汽车行业积极参与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为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入围2012中国汽车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奖,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人之一。

上汽通用五菱入围理由:

一直以来,“持续捐助,聚合四方”是上汽通用五菱坚守的公益理念,全国近3700个销售网点和超过770万的车主,正是企业开展爱心事业的力量源泉。上汽通用五菱将持续捐助,聚合企业上下供应链、产业链,全力促进国内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

嘉宾评语:

邓飞(凤凰周刊首席记者,现为《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

集合你我的力量,汇聚爱心关怀,让大爱温润人心。

李强(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V基金”副秘书长):

从援建乡村卫生院,到组织医疗志愿者义诊;从培训数千名乡村医生,到设立专项公益基金……上汽通用五菱持续捐赠,聚合资源,成功实现了公益参与的“四个固定”——即“固定的公益伙伴、固定的公益项目、固定的投资方式、固定的管理团队”,不仅仅是汽车行业,更是整个企业界参与公益事业的典范。

邱莉莉(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项目总监和天使妈妈基金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副理事长):

 

做项目选择比较扎实,社会需求量广泛,企业社会责任体现充分。唯一遗憾的是,这些汽车品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应该更有章法才佳,现在看起来关注点还是乱,不明白他们在社会责任投资方面的倾向性或者说价值观,也就是说战略性不够。

上汽通用五菱公益事业简介:

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百家博爱卫生院(站)回访活动”在全国范围展开。首站回访活动在广西百色那满镇举行。同时,我们还组织了“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车队”,为前来就诊的村民提供交通上的便利。百家博爱卫生院(站)回访活动,将主要依托于各地的经销商和热心的五菱、宝骏乐驰车主,号召更多的爱心车主参与到我们的公益事业中。

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的企业员工早就自发组织起了一支名为“上汽通用五菱车友会” 的爱心车队,几年来一直持续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并尝试参与各项应急救灾工作,提供交通支援等。而在上汽通用五菱超过770万的车主中,更是存在为数众多的爱心人士,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他们驾着五菱、宝骏或是乐驰,自发组织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

在这样的契机下,上汽通用五菱决定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车队”,由全国各地的车主自发参与,开展公益活动。在今年的“百家博爱卫生院(站)回访活动”中,遍布全国的“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车队”将充当重要的角色,他们将成为送医药、捐设备的爱心使节,协助当地村民解决看病就医的出行难题。

“百家博爱卫生院(站)回访活动”的意义

也正是上汽通用五菱公益事业的理念所在——“持续捐助,聚合四方”。

自2007年,上汽通用五菱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成立“红十字天使计划——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基金”以来,企业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300万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改善农村基础医疗卫生状况:购买药品和医疗设备,援建乡村卫生院(站)。到去年年底,“博爱行动”已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乡村及少数民族地区,援建“博爱卫生院(站)”共109家,组织数批博爱医疗志愿者进行义诊,并为数千名乡村医生进行相关的医疗培训。

“百家博爱卫生院(站)回访活动”,不仅要了解当地卫生院(站)的实际运营情况,为我们下一步的捐助工作提供第一手的资料,更要让这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卫生院(站)感受到,“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行动”始终都在关心和支持着他们,让企业的公益事业真正做到“持续捐助”,具有“持续”的感召力。

一直在与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基金会合作,共同在全国各地组织乡村医生培训,为身在一线工作的乡村医生们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

六年来,上汽通用五菱捐资超过1300万元;向新疆、四川等10省区基层红会捐赠车辆50辆,向江西瑞金、贵州遵义等10个革命老区捐赠车辆10辆,向广西、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捐赠车辆11辆;在全国19个省(区)援建了109所博爱卫生院(站);在2个省援建了2所红十字救护站;与红会合作,先后开展了6期乡村医生培训,共培训了600位乡村医生。

去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上汽通用五菱与红会一起,走访广西百色,陕西延安等十几个革命老区,并在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福建龙岩等五个革命老区组织乡村医生培训,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对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乡村医生表达的一份敬意,也是为这些医疗工作者送上的一份实实在在的关怀。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与红基会合作,计划在10月在陕西、西安地区,为100名乡村医生,进行为期7天左右的培训活动。

上汽通用五菱具有悠久的公益慈善传统,并且将关注的重点放在贫困、农村地区。例如,资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向贫困地区捐赠车辆,用于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医疗保障。除此之外,企业还持续支持贫困农村地区修路、组织经销商送电影下乡、举办农民致富巡讲活动等。2007年,旨在改善农村基础医疗卫生状况的“红十字天使计划——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基金”正式成立,现已在全国捐建博爱卫生院(站)共109家,受益农户超过百万人。

在助学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持续资助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学生。企业以“一对一”的方式帮助少数民族偏远地区三江中学的学生。同时,上汽通用五菱还在三江中学设立“励志班”,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企业的拉动下,上汽通用五菱的合作院校,上海交通大学也于今年9月加入上汽通用五菱慈善分会,并在三江中学设立“上海交大思源奖学金/奖教金”。上海交大相关人士还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支持和帮助三江中学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

走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企业更加坚定了“持续,聚合”的公益理念。我们提出了“四个固定”,即“固定的公益伙伴、固定的公益项目、固定的投资方式、固定的管理团队”,持续推进公益活动,不断改进提升;另外,由于我们的帮扶对象基数大、分布广、需求各不相同,让我们意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全国,我们为数千名乡村医生组织相关的医疗培训,从源头上增强地区卫生医疗服务能力。

今年的“百家博爱卫生院(站)回访活动”和“上汽通用五菱博爱车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企业公益活动的主要内容,并继续开展“母婴安全爱心车”和“助学行动”,建立长效机制,资助贫困地区的人才培养;另外,我们还将持续深入地开展博爱志愿者行动和乡村医生培训,持续援助,聚合四方,引导价值链上的合作伙伴从不同层面上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博爱行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