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主今年销量目标激进 凭啥夸下海口?

2013年01月18日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这么多的自主品牌敢于夸下海口,是因为的确有实力作铺垫,还是自我安慰、自我鼓励?

尽管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尽管中国车市仍然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但回望2012年,国内车市暗流涌动,受经济、政治、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不少车企都无法顺利完成全年销量目标。2013年车市利好因素并不多,大多数的业内观点认为,中国车市开始降温,车市境况不会好于2012年。而从年初少数已经发布的2013年销量目标的车企来看,自主品牌在今年发力的意愿却非常强烈。

丰田制订的2013年中国市场的销量目标是实现90万辆以上,虽然比2012年丰田在华销量84万辆有所增长,但相比2012年原定的100万辆销量目标,仍然显得相对谨慎。上海通用去年全年超额完成了销量目标,达到了145万辆,而2013年目标相对保守,150万辆,增幅预期5%左右。而从车市反馈的信息看,1月开始车厂已经明显减少了给经销商的批售车辆,不少主流车型已经在零售终端出现了缺货等车、价格回涨的情况。

相反,广汽乘用车、海马华泰等一些自主品牌车企却表现得更为激进,不仅早在广州车展期间已透露了明年的销量目标,并且拟定了销量倍增计划。在2012年未能如期完成销量目标的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本部长李伟胜认为乘用车方面仍然很给力,随着今年新车的陆续投放,2013年预计销量将增长50%以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也表示,2013年广汽乘用车的销量目标是6.5万辆,相比2012年将翻一倍。华泰汽车2012年全年销售5万多辆,但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惟预计2013年销量将翻番,挑战10万辆目标。同样,2013年长安微客的销量目标锁定在80万辆,销售增幅将达到30%。最近,比亚迪方面也透露出2013年发力车市的主观意愿,王传福在总结过去的三大失误后,认为经过三年调整的比亚迪将在2013年迎来第二次腾飞。

这么多的自主品牌敢于夸下海口,是因为的确有实力作铺垫,还是自我安慰、自我鼓励?不可否认的是,在经济环境下滑,全国大城市兴起“限购令”的背景下,自主品牌首当其冲,销量急剧下滑,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被吞噬。在此环境下,能够坚定销量增长的信念,除了凭借着勇气,更考验着智慧。

自主品牌这次可能来真的啦!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可能步入限牌、限行的后尘,未来车市的发力点无疑集中在潜力最大的三线以下城市。早在几年前,合资品牌热衷于一、二线城市的激烈竞争而无暇顾及购买力相对较低的三线以下市场时,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汽车厂家已经开始在这些跨国公司的真空地带逐步组建经销商网络,推出价格相对低廉的车型以扩大销售市场,随着三线以下城市的发力,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也许将带来绝佳的反弹机会。

一方面,因为自主品牌早于合资品牌重视三线以下市场,相对而言,在网络布局上有更多的优势;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造成三线以下城市消费力较低而品牌敏感度不高,价廉物美的自主品牌仍得到市场的青睐;此外,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技术研发、生产工艺、外观造型上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与合资品牌相比,品质上的差距明显减少,而价格上的优势仍然明显,更切合消费市场的产品诉求。

上汽通用五菱为例,最经典的一款产品是五菱之光,去年市场销量达53万辆,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赞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能够多年一直保持着巨大的销量,从技术上来看这款车并没有出众之处,它的旺销主要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满足了中国现阶段更广阔的大众市场对汽车价廉物美、功能丰富的多元诉求。因此,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如果能先于合资品牌把握好三线以下的潜力市场,适时推出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产品,销量倍增的目标并非那么难以实现。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