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青年世爵合资遭质疑 庞青年的三个大坑

2013年01月22日 09:50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 作者:黄耀鹏 0人参与 0条评论

也许,庞青年已经习惯在质疑声中行事了,这次,他的青年汽车与荷兰世爵合资也不例外。

这位喜欢穿亮色条纹白衬衫的老板,至少表面上对舆论劝导不大在乎。别人都觉得不行的时候,庞老板偏要行险,往往也还闯出一番新天地。某种程度,这也是无奈之举,作为汽车行业的后来者,必须在狭缝中寻找到机会做大。如果等到妥当地再动手,机会早就丢了。

很多时候,做生意不是靠运筹,而是靠直觉。庞青年颇以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为傲。他的台州老乡李书福同样如此。如果不是台州经商土壤的耳濡目染,就肯定是台州人的商业天赋了。

如果不算上收购萨博失利的帐,庞老板在汽车业算是混得风生水起,虽然中间经历了很多挫折,但都履险如夷。

在庞青年眼里,这些挑战不见得比他6岁时跋涉数十里贩牛来得惊险。折腾1年多,了5亿元人民币,只弄来了萨博新研发的凤凰平台。不管这个新平台今后对青年汽车起什么作用,都不能算作萨博案的成功。这与损失多少无关,主要是没有达成战略目的。

不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此案未成, 但青年汽车与荷兰世爵双方老总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彼此了解了对方的真正需求,也结下了商业友谊,为上月正式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铺平了道路。

青年出资1000万欧元收购世爵29.9%的股份,另外出资2500万欧元,占股75%,与世爵成立合资公司,生产高端SUV和跑车。而花大价钱买来的凤凰平台 ,则放在第二合资公司的技术资产中,庞老板做事往往出人意表,这一招让人很难看懂。与萝卜的个头相比,坑明显挖大了。

协议签署又一次不被业界看好。理由主要有两点:庞青年的整合能力和资金实力。

庞老板说,弄完这个事之后就不打算继续大规模并购了,将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整合手头的资源上来。现在拥有(或即将拥有)莲花、萨博凤凰和世爵超跑平台,如何将之放在更合适的方向,是个问题。

莲花平台现在价值不高,L5被认为是“马来西亚自主”,3年销量才够10万辆,说明市场接受起来有点困难。低端车型做成小众风格,应该算是无奈的选择。

而后两个平台,主要将依靠世爵的技术力量研发出新车型。世爵以做豪华的小众车为主,其品牌和影响力尚未在中国得到验证,一年销量20辆左右,处于边 缘位置。世爵也希望通过与青年的合作,在华打开局面,起码要走到舞台中央来。

既然能力都没有被验证过,被外界质疑也属正常。不过,在尼奥普兰合资案中,庞青年已经显示了强大的资产盘活能力。

剩下就是钱的问题。收购凤凰平台(包括用于收购萨博的预付款)、认购世爵股份、成立合资公司、开发D8 SUV、凤凰 轿跑费用、升级生产线费用,庞老板已经掏出加上即将掏出的钱,共计20亿元人民币左右。对于一个民企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

庞青年说资金主要靠“积累”而来。青年汽车商用卡车、乘用车、客车三大领域均有涉猎,能赚钱的还是客车。客车年销量4500辆(2011年)的利润能否支撑乘用车如此规模的持续投入?不过,庞老板表示毫无压力,甚至称有银行希望向他贷款,他没要。

不见得是庞氏与钱有仇,而是控制权使然。台州的民间金融极为发达,放眼全国只有温州和几年前的鄂尔多斯能够相比。即使庞老板不是用自己的钱在玩,他也宁可使用民间资金,而非从银行借贷。虽然银行的贷款利率明显更低,但极为痴迷把握控制权的庞青年,显然更希望面对若干个小的资金出借方,而不是一个更大更强势的债主。

庞青年在与世爵、莲花等合作上都体现了这一点。青年汽车在合资公司至少占据股权上的控制地位。庞青年认为,中国目前汽车企业均股比的合资模式,问题在于外方控制了关键零配件的供应挣一笔,再根据股比抽走一半的利润,结果就是强势的外方利用50%的股份拿走了大部分的利润。

不过确实不太公平,但现实就是不接受这个条件就无法达成与一线企业的合资,取得技术转移的过程也极为艰辛,相信庞青年对此感受颇深。庞的解决方式有点出人意料。此君不做研发,一直假手于人,他擅长的是资本运作和营销,他相信这样的手段能够更快地在乘用车领域上位。

不管合资企业如何运作,世爵不会改变小众风格。庞老板对之很清楚,即便超跑单价超过10万欧元,依靠这么点销量想赚钱也很难。大笔真金白银撒出去,不为赚钱为什么?按照庞青年的思维模式推断,恐怕技术引进的考虑会很靠后。看起来,庞青年延续了尼奥普兰合资的手法,即从高端入手,以技术领先者和品牌高端形象强势介入,从而增加青年汽车旗下产品的整体附加品牌价值。如果此役成功,之前的萨博案又可以被视为前进路上的小波折了 。庞老板的精明可见一斑,万一他这次又赌对了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