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豪华电动车入华还须谨慎 市场前景不明

2013年01月22日 10:0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前,有消息称,美国特斯拉电动车计划进军中国市场,2013年春季将首次在中国设立经销店。如果没有记错,这应该是第二家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电动车企业了。

按照特斯拉销售总监乔治·布兰肯希普的规划,2013年将在全球开张25家经销店。布兰肯希普称,公司认为中国消费者对豪华车需求较高,定位于高端电动车将获得大量机遇。

其实,特斯拉并不是第一家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电动车企业。2010年底,菲斯科汽车公司授权广汇汽车成为其在中国地区的销售和服务总代理商,并对外宣布,将于今年3月正式在中国开卖,目前菲斯科的新车已经到达中国。

两家美国电动车企业急于进入中国,看中的无疑是中国市场电动车的前景,但不管是美国电动车企业还是国内与这些企业合作的经销商都应该更谨慎一些。

首先,尽管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上上下下的共识,但从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然步履蹒跚,与国外差距正在拉大。

虽然电动车仍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国内消费者接受的程度还很低。此外,特斯拉和菲斯科均定位为豪华电动车。按照布兰肯希普的想法,他想传达一种观念,即“我们正在做的不是销售汽车,而是希望带动人们推进交通工具电气化的进程。”

但是这种观念在中国根本行不通,中国的富人可能会因为好奇去买一辆豪华电动车,但这并不是能够支撑这些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础。

其次,对国内经销商来说,也存在较大风险。资料显示,特斯拉是非常年轻的企业,其在2010年刚刚发布预售信息,而菲斯科在2011年12月开始在美国销售遇挫后,其电池供应商破产,该公司已经6个月未生产出一辆汽车。

所以,虽然电动车市场看似不错,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款豪华电动车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前景似乎不妙。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