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国汽车社会迎挑战 亟需公民意识培养

2013年01月23日 16:3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被业界定义为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元年,这一年全国百户家庭拥有汽车数量首次超过20辆。同时,中国迈入汽车社会后依旧面临快速增长,2012全年汽车产销超过1900万辆,随之带来的问题更严峻,从今年年初开始热议的“闯黄灯”问题到“汽车三包”的推出,许多汽车问题已经升级为社会热点问题,而公民意识的培养也变得更加重要。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汽车社会研究网完成、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2012年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指数总分为48.46分,比2011年增加2.46分。与2011年相比,2012年汽车规模、汽车依赖、汽车成本和汽车文明四个一级指标的得分都有所增加,只有汽车环境得分下降。

汽车购车意愿依旧高涨

虽然中国汽车社会面临不少困扰,城市居民被拥堵和污染搞的不厌其烦,但根据2012年中国汽车社会发展对7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沈阳)消费者的调查显示,无车群体的购车意向依旧高涨,预计一年内买车的比例为24.7%;两年内有购车意愿的比例为31.6%;五年内有购车意愿的为28.8%;不打算购车的人只有2.8%。

同时,调查显示2012年城市家庭购车总花费平均为23.23万元,高于2011年的15.45万元。被调查认为,汽车使用最痛苦的是道路拥堵、油价高和停车难。

没有私家车的被调查者平均每天出行的距离为24.24公里,有私家车的被调查者为35.64公里。乘公交车出行时平均单程候车时间为27.08分钟,平均单程换乘时间为16.14分钟,平均单程堵车时间为25.51分钟。开车出行寻找车位的时间平均为11.86分钟,拥堵的时间平均为30.35分钟。

汽车社会快速到来 中国还没准备好

中国冲过“汽车社会”门槛后进入快速增长期,按目前的增长速度,每五年私人汽车保有量就会翻一番,到2020年左右百户汽车拥有量将达到或接近60辆,多数家庭将拥有汽车。

同时,庞大的产销量基数下,汽车保有量增长惊人,而后发展地区汽车增速快,全国汽车人口将迎来快速增加,以千人汽车拥有量看,增速排在前面的地区是宁夏、青海、新疆、河南、江西、甘肃、陕西、内蒙古等地区,增速均超过20%。2012上半年,汽车驾驶人已经达到1.86亿。

而与此对应的是中国对于进入汽车社会还没有准备好。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几乎国内所有大中城市的共同问题,2012年汽车社会发展指数显示环境得分下降。另外,汽车的增加加大了减排的难度,环境保护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像氮氧化物、PM2.5这些直接与污染相关。

在快速发展下,中国汽车社会面临多重困扰:民众汽车消费意愿的高涨与汽车使用成本的上升的矛盾、汽车产业增长预期强劲与各地受迫性汽车限制政策出台的矛盾、汽车社会管理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汽车社会规则不完善,汽车社会风险加剧,汽车问题已经升级为社会问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