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主品牌公车采购亟待提升“软件”实力

2013年01月24日 07:3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面对公务车采购政策的利好,自主品牌也紧锣密鼓地抓紧营销。日前,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2013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中,上汽一汽长安等自主品牌就举行了专场推介活动,现场展示了十余款符合政府采购“双18”的车型

公车采购自主比例将逐步提升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公车采购《目录》正式文件还未出台,但是采购趋势已经确立,今后政府采购公务车比例肯定将有所提高,尤其是“两会”召开以后,无论采购规模还是比例将会集中爆发。

将时间倒回至3年前,2009年多部委就曾提出自主品牌公车采购比例不得少于50%,当时自主品牌同样欢呼雀跃,但事实证明口号仅仅只是口号,自主品牌边缘化的境地没有改变。

如果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当时自主品牌未能实现翻身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例如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售后服务等,但归根到底,领导没有带头坐自主,没起到示范带头效应是致使自主公车采购比例始终低迷的罪魁。

去年“十八大”换届之后,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社会关注度一直很高,媒体、公众都在期待领导身先士卒支持自主。

从去年开始,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带头坐传祺轿车;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每天开比亚迪E6上下班;甘肃省省委常委要求今后公车采购自主品牌。一些领导正在用实际行动带头支持,让自主品牌对2013年的公务车采购充满期待。

从近期的中央领导言行不难看出,中央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2013年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趋势已经趋于明朗。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自主能否彻底取代合资,仍需要漫长的过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能有更多的领导带头坐自主品牌汽车,其采购比例将会直线上升。

自主“软实力”待提升

自主品牌政府采购多年处于边缘化,固然有政府在执行层面的问题,当然也跟其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售后服务都比较薄弱有必然关系。

但随着近几年加大研发投入,苦练内功,自主品牌新车质量有了质的提升。例如在安全方面,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吉利帝豪、长城腾翼、哈弗、比亚迪S6等多个品牌系列的许多车型都能达到C-NCAP五星安全碰撞标准;技术方面,陆风自主研发了8AT变速箱,比亚迪成功研制了遥控驾驶技术,长安突破了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技术;服务方面,奇瑞推出了“快乐体验”服务品牌,上汽推出“宅捷修”售后服务。

以上这些例子都证明了自主品牌在综合实力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如果按照政府采购对性能、售后的要求,自主品牌在“硬件”实力并上不输合资,但是在“软件”上实力上还要差一大截。

何谓“软件”实力,其实指的是车企在营销、公关上的能力。在这一点上,合资品牌的诸多经验都是值得自主借鉴的。

例如在新车上市方面,最受政府采购青睐的一些德系车品牌会邀请政府官员也参加,尤其是对于符合政府采购标准重量级车型,合资品牌通常还会邀请各地负责车辆采购的负责人,让对方第一时间了解新车信息的同时感受上市的震撼场面,以达到传播效果。技术方面,德系、韩系、美系等合资品牌每年都会特别针对政府用户举办试驾体验,技术讲解,耳濡目染间提升品牌影响力。售后方面,韩系品牌专门制定售后服务季,免费上门为基层单位车辆进行维修保养,某些德系车品牌要更甚,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政府活动,例如试驾、售后、技术讲解等。

显然有针对性的营销,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合资品牌的采购比例,保证了用户的采购忠诚度。在这一点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存在不小的差距。

作为特殊的用户群体,政府用户对车辆的性能、品质和厂家的售后服务都有着严苛的要求,但同时接收、更新信息的途径却相对闭塞。 针对这种特点,自主品牌应该建立系统性的、针对性的营销模式,从产品、技术、服务三大方面进行宣传,让更多的政府用户深入了解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

如今无论是私人还是公务车市场,都愈发考验车企的营销能力。公务车市场其实就如同私人市场,谁的口碑好,谁的影响力强,谁的采购量就会大。即使是公务车市场全部采购自主品牌的那一天来临,能真正吃上“蛋糕”的也是能真正抓住用户心的。 (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