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3年日系车充满挑战 混动发展仍未知

2013年01月29日 10: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日系车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去年均未达成其销量预期。其中,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完成率最高,其2012年销量分别完成28.22万辆和49.55万辆,完成其目标34万辆和60万辆的83.05%和82.6%。广汽本田销量完成31.64万辆,完成率为79.1%。而东风日产在2012年年初预期目标100万辆,但全年仅实现77.3万辆。尽管去年11月底的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多家日系车企的高层均表示,其销量在持续回升,但实际上已经做好了完不成2012全年销售目标的准备。

展望2013年,在钓鱼岛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欧美法韩系纷纷加快中国市场投入和自主品牌品质服务大幅提升的多重因素影响下,日系车今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仍充满挑战和变数。而从目前日方对中国市场的谨慎态度看,其2013年已经做好收缩的准备。

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以日系车最大代表丰田为例,其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有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一汽丰田以较全的产品线和踏实的市场营销2012年完成82.6%的销量目标,在日系车中算是表现出色的。而产品线单薄的广汽丰田表现却急转直下,实现销售35万辆,其中全新“凯美瑞”计划销售20万辆。以此计算,广汽丰田销量计划要比2011年增长33%。

然而有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广汽丰田仅售出了22.9874万辆,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仅为65.7%,成为日系在华合资企业中完成率最低的企业。而从2013年看,广汽丰田没有任何新车引入计划,也就意味着广汽丰田今年还要过一年苦日子。从一汽丰田来看,除了小众的跑车FT-86以外,目前也没有任何全新车型引入的消息。至少从目前情况看,丰田2013年在中国采取的将是收缩战略。这与丰田2012年重回全球市场销量第一的良好表现大相径庭。据知情人透露,尽管中国从2009年开始一直蝉联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市场,但丰田汽车始终未把战略重点转向中国,而中国市场的利润也仅占其全球利润的1%。这也是为何中国市场失利而丰田仍能取得2012年全球销量冠军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日系高端车的在华发展也同样受到冲击。讴歌、一直酝酿国产的英菲尼迪2012年销量惨淡,在欧系三强地位稳固,凯迪拉克克莱斯勒沃尔沃全面发力的情况下,其2013年的表现也令业界不看好。

而从竞争者的角度而言,2013年同样对日系车充满挑战。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欧系车自不必言,福特在中国转型的绿色战略、法系的“E动战略”、更符合中国文化的韩系车的快速增长,都在挑战日系车的地位。此外,近两年以吉利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发展也在抢食日系车经济实用的市场份额。而日系车引以为傲的混合动力计划,在国家政策只将混合动力车划归节能车之列不予大额补助的前提下,其高昂的售价到底能抢夺多少市场份额仍是未知数。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