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主品牌逐鹿海外 开展“壁垒”攻坚战

2013年02月01日 00:0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在车市面临微增长的2012年,自主品牌的海外出口却为黯淡的车市增添了一抹亮色。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2年出口量首次超过百万,达到105.61万辆,同比增长29.70%。在业内庆贺海外出口破百的同时,自主品牌企业将更多目光投向海外,而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也开始显现。

汽车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

从中国正式加入WTO之后,国内汽车出口开始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因为基数小的缘故,汽车出口量每年都在翻番。从2002年出口2.8万辆,到2012年全年出口105万辆,汽车出口十年年均增长率高达48.6%。

2012年国内出口排名前十四的车企出口情况
车企 出口数量(万辆) 同比情况
奇瑞 18.4757 增长16.26%
吉利 10.0779 增长165.01%
长城 9.4465 增长16.06%
上汽集团 9.5653 增长58.03%
力帆 8.7014 增长102%
东风汽车 8.4783 增长32.26%
江淮 5.7210 减少13.33%
北汽集团 5.0869 增长18.13%
华晨汽车 4.4568 增长32.76%
中国重汽 2.6132 增长17.66%
一汽集团 2.288 增长76.42%
金龙客车 1.915 增长25.26%
陕西重汽 1.4935 增长62.76%
宇通客车 0.505 增长36.14%
制表:凤凰汽车

虽然出口汽车在十年的快速增长期间产品结构日趋合理、目标市场逐渐升级、出口方式也从简单贸易型向投资贸易型转变、品牌建设也从无到有、售后体系得到了不断的完善,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汽车出口还处于初级阶段。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解读国内出口海外整体面临的问题时表示,国内汽车产品核心技术不足、产品竞争力不足。同时,自主品牌企业普遍存在国际化综合管理能力弱、国际化人才缺乏等问题,车企急于开拓海外市场,都在试图低价占领市场忽视售后服务建设。另外,随着出口成本日益增加,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也在被削弱。

但同时,他也指出中国汽车出口仍存在较大优势,全球汽车市场的空间较大,这是出口最大的动力所在。而随着我国本土汽车产业规模日益增大,也为海外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支撑。另外,政府与行业协会的政策在持续不断的推进出口、整顿出口秩序。

各式“壁垒”亟待攻坚

在国内车企开拓海外市场的初期,中国大部分的汽车公司都将目标锁定较低端的出口市场,以亚非拉地区为主。随着企业海外经验的积累,企业们也在逐步攻坚中高级市场,包括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而国际贸易环境也日益复杂,各式“壁垒”正在阻碍中国车企海外进军的脚步。

政治风险突出、汇率风险升级、各类壁垒涌现是中国车企在海外不得不面临的困境。其中在发达市场的“壁垒”层出不穷,包括国际排放标准的壁垒、技术上的壁垒,以及由于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地集中,产品同质化严重,自己人低价竞争在客观上形成的“成本-利润壁垒”。

商务部国际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处长付英晟认为,海外出口的发展离不开汽车整体产业的发展,也是产业发展的外延,中国车企在“走出去”之后,在今年更要注重贸易摩擦的应对,要“走进去,也要走上去”,在融入海外市场的同时,积极提升自身形象。

车企期盼国家有效引导出口秩序

作为最早走出海外的自主品牌,奇瑞汽车2012年海外出口超过18万辆,累计出口80万辆,是国内海外出口主要贡献企业。

在谈到海外出口问题时,奇瑞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杜维强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鼓励车企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的政策,有效引导出口秩序,保护合法的海外投资。在WTO框架内,制定有效应对国际壁垒的政策措施。

同时,金融机构能加大对车企在海外的金融信贷支持,帮助开展二手车业务。而作为企业自身,更需全面打造海外市场核心竞争力。奇瑞坚持“形象全球化统一、品牌营销区域化”。

中汽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指出,对于国内车企而言未来海外市场将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车企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应更加看重目标国的利益和需求,才能有的放矢。同时,也要向有经验强大的车企学习,“桥和船都在那儿放着,干嘛要摸着石头过河?” (文/凤凰汽车产业部张翠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