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戴姆勒入股北汽:凸显北汽以退为进谋略

2013年02月05日 13: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一副棋局名叫珍珑棋局,环环相扣,三十年未曾有人打破,各路高手前来挑战皆败,惟独被虚竹用“以退为进”的方式破了此棋局。

如今同样的节点,中国汽车迎来合资三十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带领北汽,用了同样“以退为进”的方式打破了旧的合资模式,开创了新的合资时代。

2月1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正式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12%的股权。与此同时,北汽股份增持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达到51%比例,实现绝对控股;戴姆勒股份公司也将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比提升至51%。

布局15个月的棋局

为了下这步棋,北汽花了15个月,可谓精心缜密。用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的话来形容,“北汽和戴姆勒战略合作项目,早在2011年就已经开始,这个项目在我们内部的代号叫“北戴合”,到2月1日签约为止整整历时15个月。”

据悉,2011年11月,北汽曾与戴姆勒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2012年9月,北汽集团、北汽股份与戴姆勒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技术许可协议、销售服务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公司章程,就此拉开四项合作的序幕;今年2月1日,北汽集团、北汽股份与戴姆勒在德国斯图加特完成最后两项合作协议,为期一年零3个月的“北戴合”项目合作内容最终达成一致。

通过增资的形式,戴姆勒正式入股北汽股份12%的股权,北汽股份则增持北京奔驰,达到51%比例,实现绝对控股。戴姆勒则实现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股比升至51%。

对于业内流传戴姆勒通过54亿元,购买北汽股份12%的股权的说法,北汽集团公共关系与行政事务总监郑刚作出澄清:“北汽与戴姆勒只是就具体股权比例达成一致,现阶段并没有就股权收购价格进行沟通,一切还要等相关财务、审计以及上市后的市值决定。”

据了解,北汽与戴姆勒签订战略协议后,还需要等待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业内非常关注,戴姆勒成为北汽股份股东后,同时在北京奔驰拥有49%的股权,这种间接持股突破外资比例50%的政策限制,是否会阻碍双方的合作进程。

对此,北汽股份董事会秘书阎小雷解释称,戴姆勒不存在超过50%的股份,其在北京奔驰获得的49%股权,已经是在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12%的前提下取得的,在双方的合资项目中,戴姆勒的股权就只有49%。”

1%意义重大

在戴姆勒入股后,北汽集团成为唯一一家海外车企参股的中国车企。通过失去12%的股权,北汽用“以退为进”上演了一场产业与资本的大戏。

在资本运作层面,北汽股份完成了对北京奔驰的重组,实现了绝对控股权。韩永贵表示,在今后北京奔驰的发展中,北汽在董事会决策中将拥有一票决定权,换句话说,如果合资双方产生分歧,将要听中国人的。在中国汽车合资30年的重要节点,北汽有魄力用“小失换大得”。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