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日内瓦车展:车企担忧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2013年03月07日 08: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水滴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本周二,在日内瓦车展开幕之际,宝马首席执行官诺贝特•赖特霍费尔(Norbert Reithofer)表示,汽车行业对于在欧洲蔓延的销售危机在短期内结束不抱希望。 欧债危机对于欧洲大陆的影响至少还会持续五年。

一方面,包括奥迪保时捷、戴姆勒和宝马在内的德国各豪华汽车制造商以及大众集团从他们的全球化战略定位中受益匪浅;另一方面,像标致雪铁龙欧宝这样的过度依赖欧洲市场的车企则深陷危机泥潭。

谈到未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并不乐观,“在未来五年内,这种波动性也不会有所减弱。这是一个相当准确的判断。我们不该指望在欧洲的复苏和增长。”今后,PSA将把着眼点放在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而不是其大本营欧洲。然而,在新兴市场,法国人的竞争对手们已经抢先一步占领了市场,比如大众集团。2012年,PSA在欧盟以外的市场销量仅占其全球总销量的38%;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0%。

未来数周内,欧宝新一任首席执行官倪凯铭(Karl-Thomas Neumann)首先将会对有关波鸿工厂未来去向的基本原则作出相应解释。他说,“对我而言,重要的是我们在刚刚过去的几周时间里取得了突破。”但是,仍然有一些细节问题悬而未决,比如今后波鸿工厂将生产哪些零部件。“我们必须花必要的时间对此作出解释。”按计划,波鸿工厂将从2016年起停止整车生产业务。管理层将保留总计超过3000个工作岗位中的1200个工作岗位。

2013年,美国福特预计其欧洲业务的亏损水平将与上一年保持相当。而在2012年,福特的税前亏损就达到了约18亿美元(约合112亿人民币)。不过,福特欧洲业务负责人Stephen Odell表示,亏损的一部分源自对于新产品的高额投资。福特方面预计将在2015年实现盈亏平衡。

另外,即使是对像宝马这样在上一年度创造了新的销量纪录的车企而言,欧洲的市场形势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首席执行官诺贝特•赖特霍费尔介绍,无论如何,宝马在欧洲的销量占到其全球总销量的40%至45%。在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法国,情况将会格外艰难。不过,得益于中国和美国市场的强劲需求,宝马目前还不必为自家的盈利状况担忧。今年前两个月,宝马旗下品牌宝马、MINI劳斯莱斯的全球总销量累计超过25万辆,为史上最好的年度开局,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6%。

而对戴姆勒而言,当务之急是解决集团内部的局部矛盾。面对针对其管理风格的质疑,首席执行官迪特•蔡澈(Dieter Zetsche)并不打算改变其领导方针。他在日内瓦表示,“这只是个别意见。”根据德新社的消息,员工方面指责蔡澈的交流风格存在问题。据悉,蔡澈不接受其他想法和批评。此外,蔡澈表示,在与竞争对手宝马和奥迪的较量中,戴姆勒希望到2016年能够取得大的进展。通过一项紧缩计划,蔡澈希望实力相对薄弱的乘用车部门能实现更多的盈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