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热评公车改革:公务员应尊重纳税人选择

2013年03月12日 16:2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禅房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多年以来,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一直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和纳税人的“美好愿望”。去年2月时,国家工信部联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一度让业界看到了希望。但可惜的是,仍然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这种情况在十八大以后有了极大的转变。去年12月,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号召厉行节俭、改进作风;随后甘肃、宁夏、新疆、湖南、安徽等地方政府都提出要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上海、广州等地虽未明文规定,但早已行动。看来,这一次公车大规模采购自主品牌的大颗雨点,就要落下来了。

不过可惜的是,即使有了规定,在某些地方也未见得就一定会有雷厉风行的动作。究其原因,一些公务员从心里不愿意选择自主品牌作为公务用车。比如,媒体报道江苏某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说,他们还没采购过一辆自主品牌汽车,因为领导不喜欢,而且外观不时尚、不大气、内饰粗糙,发动机动力不足,维护保养也麻烦等。

这位主任的话让笔者感到很困惑。因为在笔者看来,除了一些特殊用途的公务车,大多数公务车的使用环境与家庭用车差不多,无非是代步工具而已。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各大汽车企业的当家力作基本都已经逐鹿中国,中国消费者也可谓“见过世面”了,在选择如此充裕的情况下,也有超过40%的人能够自掏腰包买自主品牌汽车(中汽协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为43.31%),说明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和服务完全能够满足普通家用需求。既然4成多的人能选择自主品牌,为什么部分公务员就不能用呢?

笔者不想老调重弹,但大家其实都清楚,由于公车采购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公务车采购都倾向该国的自主品牌。且不说美国、德国、韩国公务员坐自己国家品牌的车是惯例;就算是印度,法律也规定官员必需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至少与印度相比,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已经足够好了。因此,除非公务员是在特别追求豪华排场和奢侈的享受,超过40%私家车购买者的选择,完全能满足公务外出的安全、舒适需求。同时,坐在纳税人钱上出行的公务员屁股,也没有资格追求更豪华奢侈的驾乘感受。

其实,以前政府采购倾向于合资品牌汽车,也有历史原因。建国之初,公务车是用红旗、上海牌轿车的,得承认,当时这些车在硬件上常出问题,品质不过硬。改革开放后,合资企业生产出大量性能、品质更高的国外品牌轿车,技术和服务确实更胜好几筹,公务用车转向采购奥迪等合资品牌也是正常。

不过,现在时代又不同了。在这几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上汽荣威等自主品牌汽车分别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上站住了脚跟,可见自主品牌的品质和服务已得到市场认可。因此,是时候请部分公务员们调整自己的惯性思维了。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中,已经有可以替代,至少是可以部分替代合资企业车型的产品了。

说到底,作为公务用车的选择,自主品牌的“里子”已经足够了,笔者以为,让部分公务员们心里还老大不乐意的,其实还是“面子”,即所谓的品牌溢价。但公务员们要知道,你们就是汽车品牌溢价的成就者。换句话说,高级公务员选择乘坐什么样的车,下级公务员就会模仿,社会大众就会跟随,这些被选择的车也就提升了品牌溢价。

党中央已经意识到这一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行为,影响着社会风气,也体现出执政理念。高级公务员热爱、信任自主品牌产品的行为,难道还不够显示出对国家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对民族的信心吗?还有比这更有“面子”的事吗?

事实上,真的没有有“面子”的自主品牌轿车吗?答案是否定的,各自主品牌企业早已联合搭建了适合公务用车需求的,层级极为丰富的产品体系。就定位和定价而言,上有荣威950,做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化中高端汽车品牌,成功树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形象。它适合作为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座驾已经换成了荣威950。这说明,上汽集团集合全球资源打造的旗舰车型荣威950完全符合领导公务用车的使用需求。

当然,在这轮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潮流中,也体现出了“地方保护”的特点。不过,笔者以为,就算是地方保护也没关系。如果将来公车采购的竞争对手,全都是荣威等自主品牌汽车也不错,长远看还是靠品质说话,勇者胜。未来是哪家自主品牌汽车成为公车市场的霸主,哪家企业成为了国际大汽车公司,对于纳税人来说都乐观其成——只要是我们自己的!请公务员们与当前40%中国汽车乘用车消费者一起,助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