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跨国车企中国掌门换人季 (3)

2013年03月27日 16:38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结束时,麦尔斯也结束了他在中国的使命回德国斯图加特接受新任命。

这一年10月9日,奔驰中国官方发布消息称,现任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Klaus Maier)将于2012年12月圆满完成在中国的六年任期,继任者为奔驰日本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Nicholas Speeks)。

虽然奔驰强调此次人士更迭属正常工作变动,戴姆勒高层对麦尔斯在中国的表现也高度赞扬,但坊间仍盛传销量不佳成为麦尔斯此次遭撤换的主要原因。

麦尔斯自2005年开始担当奔驰市场与销售总监一职,在职期间曾负责主持奔驰吸引年轻顾客的市场营销活动,并对奔驰全球销售网络进行重组。

从2006年至2011年,奔驰中国年销量从2006年的约2万辆增至2011年的19万多辆,奔驰也一度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豪车品牌,其在华经销商网络也覆盖近100个城市,网点数量达到了223家。

但从2011年下半年起,奔驰开始增速放缓。现在接替麦尔斯工作的倪恺将肩负起改变这种局面的重任。

倪恺为奔驰日本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1979年加入戴姆勒,曾担任奔驰总部以及海外市场的多个销售管理职位。2003年,开始担任戴姆勒中东以及地中海东部地区的负责人,区域总部位于迪拜。2010年接管日本市场。

宝马中国

史登科 59岁

Christoph Stark

功成名就提前退休

安格 54岁

Karsten Engel

德国总裁奔赴中国

一个宝马的外人胜利结束了8年在宝马的职业生涯。2012年12月7日传来消息,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因个人原因提前退休,现任宝马德国总裁安格( Karsten Engel)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就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一职。后者显然不是谙熟中国文化的“中国通”,他能够超越史登科吗?

1980年,史登科到北京大学学习中文,此后几乎一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

2004年11月,他被宝马CEO赫穆特·庞克博士(Helmut Panke)相中,此前他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华的客车合资公司扬州亚星·奔驰担任总裁兼CEO,那是一段并不成功的职业经历,当然这并不能责怪于他,因为几乎所有的商用车合资公司都在中国折戟沉沙。

但宝马带给了他成功和荣誉。在执掌宝马大中华区的8年里,宝马在华年销量从不足2万辆,猛增至去年的约30万辆,增长了15倍。

本土化,学会尊重用户、尊重合作伙伴、尊重媒体,在“中国通”史登科看来,是宝马成功的根本,而他成功的真正秘诀在于使宝马在中国拥有一个最大程度减少扯皮的指挥中枢,为使指挥中枢发布正确指令他又不拘一格任用本土优秀人才,同时积极与德国总部沟通以争取最大程度的支持。在此基础上,包括调整价格、车型加长以及宝马之悦等等符合中国文化需求的产品、营销等策略成功实施。

对于史登科,宝马生涯的遗憾或许在于他的行动始终难以被德国总部赏识。比如面对宝马在华的巨大需求和供应能力之间的矛盾,直到2009年11月,华晨宝马才正式开始扩产行动。但在史登科即将离任之际,宝马似乎理解了他。

除了到2013年前后在华产能倍增至40万辆外,宝马首个欧洲以外的发动机工厂也在去年8月动工,以到2015年将发动机产能提升至年产40万台。同时,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战略、宝马本土研发以及宝马电动车i品牌战略也将陆续在中国展开。对于一个非宝马嫡系官员来说,史登科已经相当了不起。

宝马在华开启了多项本土化重大战略,如何成功实施成为新的考验。同时,在整体中国车市增长缓慢的现实形势下,宝马在华如何维持高增长也成为一道难题。

继任者安格,54岁,在宝马集团任职近25年,先后在多个地区领导过多种职能部门。目前,作为宝马德国总裁,管理着德国本土市场的销售和市场营销工作,他能否继续深化本地化,保持现有中国管理层的稳定性,维持华晨宝马和宝马中国目前的协作局面,加快国产新产品进程,将决定未来几年宝马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业绩水平。

“中国是职业经理人最容易犯错误的市场。”2012年12月6日,即将离开中国的史登科与中国媒体会面时表示,这些年来,他每天醒来后都不知道当天会发生什么,“中国的变数太多”。

2013年1月10日,史登科再邀包括《汽车商业评论》在内的中国媒体作最后的宝马职场告别活动。虽然他离开了宝马大中华区的位置,但是他还是将更多的时间留在中国。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