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跨国车企中国掌门换人季 (5)

2013年03月27日 16:38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福特中国

萧达伟 61岁

David Schoch

升任亚太区总裁

马克·菲尔兹 46岁

John Lawler

接掌中国区权杖

在福特汽车发布公告称穆拉利将任职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至少至2014年的同时,2012年11月1日,福特还公布了几位高管升职,其中包括首席运营官及负责美洲、欧洲、亚洲及非洲和林肯品牌的副总裁,几乎涵盖了福特汽车各大区域的一把手。

穆拉利出众的能力,公开透明的管理风格和执行总裁比尔·福特(William Clay ford, Jr.)对他毫无保留的支持都提高了员工对福特的忠诚度。在离职之前,穆拉利希望能够留在迪尔伯恩继续工作,留出了足够的时间给下一任做好准备。

51岁的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长期以来都是CEO的呼声最高的候选人。其将于12月1日起履新为首席营运官,此前他是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美洲地区总裁。2012年前9个月,福特在美国销量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凭借着第三季度北美销量,福特不仅弥补了欧洲销量下降的损失,甚至创造了极佳的利润。

制造专家、亚洲地区总裁韩瑞麟(Joe Hinrichs)接管了菲尔兹监管南北美洲的任务。相对而言,这次提拔来得有些晚,他常年在亚洲的航班上奔波,是猎头公司追逐的热门对象。中国其此前主管的业务之一,由于美洲是福特汽车全球利润最大的业务块,也是前任升职为二号人物的敲门砖之一,加之韩瑞麒只有46岁,看似未来前途一片大好。

销售奇才吉姆·法雷(Jim Farley)肩负起了林肯汽车复兴的全球运营责任,获得了将其理论付诸实践的机会。法雷加入时,林肯汽车正计划推出首款重新设计的汽车款式,迈出大张旗鼓的复兴之路上的第一步。

2011年11月起,任职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David Schoch)也从福特中国一把手升至福特汽车集团的副总裁、亚太地区总裁,腾出的福特中国一把手职务也转给了罗礼祥。此前任福特亚太及非洲区首席财务官,如今罗礼祥跃升至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穆拉利曾经说:“我们今天不仅仅是在培养个人,更是在培养团队。”显而易见,中国高管团队正成为福特全球核心团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市场在福特战略中的重要性也从这个角度得以彰显。

铃木中国

山本克朗 67岁

两年任期未见起色

岩濑大辅 46岁

期待新帅解开症结

2012年11月6日,铃木公司宣布退出美国汽车销售市场,美国铃木向美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今后将主要集中于摩托车销售业务。

而此前铃木已经宣布,去年4月上任的铃木中国原副总经理岩濑大辅11月15日接替的总经理职务。

在主动放弃美国汽车市场的同时,铃木似乎要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努力,尽管这家日本公司在华一直未曾进入主流车企之列。

2007年,铃木在华启动巨大的并网计划,并委派益塚富士男来华担任铃木中国总经理,但推行不顺,一年后黯然离华。其继任者桥本俊明也在任期满一年后离开中国。2009年5月,樽本浩司掌管铃木在华业务,希望借凯泽西改善铃木在华业务,但市场依然没有响应。第二年12月,第四任山本克朗来华,直至他离开前的近两年时间里,铃木在华依旧未见起色。

现在,五年内第五任铃木中国总经理岩濑大辅即将上任,业内评价铃木“换帅频率甚至高于新车的改款”。

显然,岩濑大辅的面前是条荆棘之路——不仅要面对销量持续走低的困局,车型单一、多年无新车引入的问题也亟待解决。而紧张的中日关系又给这种不利的局面雪上加霜,进口车业务黯淡无光,合资业务9月份也同比下降了44.5%。

一个道理显而易见,解决铃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障碍,不是频繁换帅就能实现的,铃木必须了解它在中国问题的症结所在。

雷克萨斯中国

野崎松寿 55岁

满六年卸任回国

江积哲也 51岁

本地化任重道远

总是面带微笑的野崎松寿在执掌中国业务6年之后,任满回国,一则丰田员工为他送别的感人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

看起来,除了带领雷克萨斯在不平坦的2012年获得6.4万辆的销量、14%的增幅外,这个身材瘦削的日本男人还收获有不错的人缘。

野崎松寿1982年加入丰田汽车,2010年出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主管雷克萨斯品牌,在他任上,CT200h的导入,带动了雷克萨斯在华的销量,而雷克萨斯混动车型销量在所有豪华混动车型销量比例已经占到了80%。

现在,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将从野崎手中接过雷克萨斯副总经理的权杖。2010年底,他结束广汽丰田6年零4个月的任期回丰田总部,随后来到丰田中国负责云动计划。

一年之后的今天,他开始负责雷克萨斯在中国的运作。

2012年下半年,不期而至的钓鱼岛事件使得当年推出13款新车的日本豪华品牌业绩并算不得突出——现在,的确不是8年前刚刚进入中国的那个雷克萨斯了。彼时,雷克萨斯有一个华丽的登场,一度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高档车品牌,但三年前,这个日系豪华品牌逐渐失去特色。

召回门”影响、国产化进程落后都在给雷克萨斯拖后腿,而随着德系车服务意识的觉醒,一贯强调豪华服务的雷克萨斯的竞争优势也在式微,坊间甚至认为,它已经变得越来越边缘化了。

现在,自我反省的雷克萨斯希望从混合动力找寻差异化。混合动力是雷克萨斯在产品技术上最有卖点和竞争力的技术,也是2013年雷克萨斯最大亮点和主要发力点。

但对于这些尚未形成购买主流的车型来说,需要更大的市场推动力度,以及构建消费者和经销商更强的信心。除了物质的投入,也需要对市场的真正理解和对消费者的尊重。

能否在未来为雷克萨斯中国争取到更多中国元素,实现人才、市场策略、产品策略等全方位的本地化,重任压在了江积哲也身上。

随着野崎的离任,丰田中国负责雷克萨斯的高级副总中岛健仁也转为顾问角色,雷克萨斯在中国的VP减少一人。由此,江积哲也的班子一共是2个日本人(除了他本人外,还有负责售后的永田和彦)、中国人郎立新以及中国血统的越南籍加拿大人钱国豪。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江积哲也领导下的雷克萨斯中国或将有更好的表现。至少,他能够比前任更好地了解和对待中国市场。

去年钓鱼岛事件后,江积曾对中国媒体这样转述丰田章男社长对他的两点建议:第一点,当在一些事情上犹豫不决的时候,要考虑这是否是真正为中国好而做出的判断;第二点,是否尊重或者着重考虑中国合作伙伴的意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