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沃尔沃的代言人

2013年03月27日 16:5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商业评论3月7日报道 林书豪身上有着西方文化与传统儒家价值观的融合,但其坚持不懈、永不服输的勇敢精神,更是当下沃尔沃汽车所追求的。

沃尔沃的代言人

花费巨大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调性上给这个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以足够的面子,但是要让沃尔沃在中国获得更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仅靠帆船赛在中国落地是远远不够的,请迅速蹿红的美国NBA华裔新星林书豪代言是一个好主意。

他被外界这么认识:一个曾经选秀落榜、拿着底薪和非保障合同、几乎没有上场机会的篮球球员。在球队陷入连败泥潭、两大核心球星受伤的危难时刻,他从板凳上一“跃”而起,率队连胜,化身球队和城市英雄。

2012年3月19日,沃尔沃汽车公司于美国纽约签约迅速蹿红的林书豪,林成为其全球品牌和产品代言人,重点合作市场为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美国和亚洲其他华语地区。未来两年,林书豪将会出席沃尔沃代言区域的市场活动,拍摄电视和平面广告,并驾驶沃尔沃汽车参加NBA比赛和出席在中国的商业活动。

外界评论认为,沃尔沃试图借助林书豪的超高人气和阳光形象,使沃尔沃汽车的知名度迅速扩大,并把沃尔沃的品质和价值观展现出来。

吉利自并购沃尔沃两年多以来,一直希望找到一个代言人来反映这个企业和品牌的内涵。找品牌代言人,这是一个老套路,而且充满风险,但是一旦选对人却又能够事半功倍。关键是这个品牌代言人的精神内涵是否和品牌所追求的价值统一。

“以人为尊”,或者李书福心里对沃尔沃的通俗认知——“安全、低调、高品位”,希望公众能够把沃尔沃想象成一个人——激情、奔放同时又淡定、从容。林书豪身上有着西方文化与传统儒家价值观的融合,在场上充满激情和张力,在场下保持着低调、谦逊,这些都契合了沃尔沃追求的精神。

林书豪身上的中国元素对于沃尔沃也是至关重要。美籍华裔新星林书豪的出现(姚明退役后,美国NBA再没有中国人的面孔),给全世界华裔和广大中国球迷带来一个兴奋点。同样,沃尔沃要振兴,关键在中国市场。两者一拍即合。

自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虽然成为中国人拥有的唯一豪华汽车品牌,但是由于前些年在中国市场大幅落后于奥迪宝马奔驰,它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度并不是很高,现在正处于励精图治阶段。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说:“我们是一个跨国企业,但是又有中国的父母。林书豪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有中国血统,又是哈佛经济系毕业的,聪明的头脑、坚韧的意志、敏捷的竞技状态是沃尔沃最好的反映。”

2012年8月8日,继3月正式签约成为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品牌及产品代言人之后,“沃尔沃汽车林书豪中国行”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首日,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亲自赴京与林书豪一起参与当前新潮的微博“微访谈”,共同阐述了沃尔沃汽车的品牌内涵及价值观。

8月15日,驾驶着沃尔沃最新V60的林书豪登陆上海滩,参与上海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启动盛典,与大家分享了他将梦想照进现实的不懈奋斗过程。

8月18日,林书豪空降广州,现身沃尔沃V60 T5广州发布会,见证这款豪华运动型多功能车的上市时刻。

其实,在暑期的那次中国行期间,他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的录制,节目最终在年底的12月2日播出,讲述他如何从名不经传到火爆全球的故事,从而也让林旋风对于沃尔沃品牌的代言在当年有了一个不错的结尾。

不过,签约体育明星还有其特殊的风险性,倘若运动成绩和表现不太稳定有可能会影响到企业品牌形象。林书豪签约沃尔沃不久,就因受伤而暂时停赛,其后状态一直处于时高时低之中,但沃尔沃形象并没因此受到什么影响。

李书福说:“林书豪是沃尔沃的最佳选择,不仅因为他是NBA的球员、哈佛高材生。即使遭遇低潮,我们也相信他,因为他即使受伤,甚至在NBA停摆的时候都不放弃,坚持训练。沃尔沃其实正在经历林书豪式的成长,我们也在经历同样的挑战和机遇,只要坚持,一定会走向成功。”

林书豪成长经历中曾经落榜斯坦福大学,落选纽约尼克斯球队,可他表示一直相信自己,最终来到了纽约,和两次抢走他宝贵机会的菲尔兹成为队友兼好友。他说:“我失败了一次又一次,但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为之努力。这次,好运终于眷顾了我,我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2012年11月,由于在刚加盟的休斯顿火箭队表现不佳,遭遇外界抨击。他这样回应外界:“我很年轻,我职业生涯就首发了30多场比赛。这些我自己都必须记住,然后提醒自己(不用操之过急)。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我知道这是一个过程。”

无论逆境还是顺境,确实,林书豪在成长过程中坚持不懈、永不服输的勇敢精神,正是当下沃尔沃汽车所追求的,而这并不会因为其赛事成绩一时的起伏而让他所代言的品牌受到重大影响。

而沃尔沃汽车本身也不会因为2012年全球销量没有乘胜前进而沮丧。林书豪与沃尔沃似乎还有着命中注定的因缘。沃尔沃早年在中国翻译为“富豪”,而这位篮球明星名字中刚好有一个“豪”字。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