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非东风日产莫属

2013年03月27日 17:0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商业评论3月7日报道在职场类真人秀节目如火如荼的日子里,东风日产借势打造《老板是怎样炼成的》,全方位提高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的知名度甚至美誉度。

非东风日产莫属

“你觉得今年让你印象深刻的汽车行业营销案例是哪一个?”

东风日产的《老板是怎样炼成的》。”

2012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向已经离开东风日产3年的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发问,他给出的竟然是如此回答。

去年6月,东风日产携手凭借《非你莫属》声名鹊起的天津卫视,集结《非你莫属》原班人马重磅打造了一档全新的职场栏目——《老板是怎样炼成的》。

栏目从6月3日起面向全国求职者进行选拔,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郑州五地进行集中面试,从8月14日开始于每周二晚天津卫视频道正式播出,通过13期“职场面试”、“潜伏实习”、“行业挑战”以及最后的“巅峰对决”环节产生优胜者,该优胜者将成为一家投资500万元的东风日产“精英店”老板(见2012年6月号《汽车商业评论》文章《一石三鸟》)。

这个节目一经推出便引来极高的关注度。网络报名以优酷网为例,仅优酷网《老板是怎样炼成的》线上招募专区就成功吸引了近百万人关注,更有数千名网友热情参与。而线下报名情况也十分火爆,仅广州7月20日当天短短一个半小时,报名人数便达上百人。

凭借创新的栏目形式和引人关注的话题,《老板是怎样炼成的》节目首播便跃居全国同时段收视第六名,而第二期栏目更以全国收视率第四名的佳绩,成为中国创业类真人秀节目收视冠军,前三期取得全国收视率平均0.8的好成绩,在全国掀起了精英创富热潮,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然而天不遂人愿,让东风日产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2012年9月7日上午,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发生相撞,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事件让《老板是怎样炼成的》从9月18日开始被迫停播。

虽然这段时间的停播影响了很多观众的观看热情,但是到2012年11月20日再次开播时,收视率仍居高不下。截止到12月25日,已经播了11期,也就是说,再有2期节目后,东风日产“精英店”的老板就会产生。

虽然2012年无法看到最终的500万元花落谁家,但最大的赢家已经出现,它就是这场电视营销案例的策划者与赞助商——东风日产,而对其最大的奖品就是——产品、品牌和企业形象的知名度甚至是美誉度的提升。

能够想出这样的点子并成功策划落地,确实是非东风日产莫属,这家2006年曾经和央视绝对挑战栏目合作百万年薪招聘营销总监活动的公司,在《老板是怎样炼成的》中又动了一番新脑筋。

首先在合作方的选择上,《非你莫属》相对于《职来职往》、《脱颖而出》等其他大型职场节目来说更具争议性,甚至一度因为“晕倒门”、“李开复发起万人抵制”等事件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争议越来越大,但该节目收视率却一路飙升,广告收入也扶摇直上。东风日产选择《非你莫属》的原班人马打造自己的职场栏目无疑是胆大心细,深谙电视营销之道。

二是紧扣创业梦制造话题。作为天使投资人,东风日产将通过创富基金平台,为最终获胜的选手提供资金建立一家拥有正式品牌授权的东风日产“精英店”,并持续为“精英店”提供运营支持和保障。

三是迎合草根阶层,选拔选手门槛低。只要年满18周岁,拥有创富梦想和实力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活动。节目宣扬的草根励志精神即是: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努力,每个平民精英都有可能修炼成为一名优秀的老板。这样的定位无疑吸引了众多在职场奋斗以及即将进入职场的广大草根的眼球。

四是评委阵容强大。栏目组除了邀请到刘惠璞、尹峰、慕岩、杜葵等原BOSS评委团之外,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也坐镇评委席,全程参与选手PK。这给节目的观赏性和比赛的含金量又提高了一个台阶。

五是评选严格,制造精英榜样。只有真正兼具执行能力、思考力、团队协作力、领导力等各方面能力的精英人才才能获得拥有东风日产的“精英店”的机会。

而“街头生存”、“企业实习”等具有挑战性及专业性的环节,让挑战者一系列真实工作的实习体验全方位地展现在观众眼前,让观众在娱乐的同时也能探讨和学习其工作技巧,从而制造出一个个拥有众多粉丝和关注度的职场明星。

六是巧妙融合产品和品牌,全方位提高知名度。一方面,栏目用最专业的电视表现手段,充分展示汽车知识专业性的同时,巧妙把东风日产的产品融入到选手比赛的过程中。

比如在促销环节的比拼中,选手组成团队进行PK,PK内容就是让选手深入东风日产的4S店中,比拼哪个团队能运用自己的能力成功销售出更多的日产汽车,而各个团队更是以车型名称命名为“天籁队”、“启辰队”、“奇骏队”等。

另一方面,根据观众的收看喜好增加真实性,写实职场生存状态,在选拔选手和培训选手的过程中,全面展现东风日产的企业文化与企业自身魅力,达到提高东风日产企业知名度、扩大企业影响力的作用。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从对企业营销推广的系统性上来说,2012年的《老板是怎样炼成的》相比2006年的百万年薪招营销总监活动,更胜一筹。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