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2012年一汽巨额亏损 民营车企潜力可期

2013年04月03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曾才豪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一直都是企业的盈利晴雨表,但在今年的乘用车上市公司年报中,这块晴雨表依旧充满了变数。

根据目前各家乘用车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来看,国内9家乘用车上市公司除了一汽轿车预报亏损外,其余车企均报告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家车企去年表现盈利,但一些分析机构认为,市场仍处于增速较低的疲软态势,在大环境下的国内乘用车企的盈利能力两极分化仍在继续,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车企今年的表现也将充满更大变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仍将上演,未来注定“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整体表现喜忧参半

截至目前,包括港股在内的国内乘用车上市公司中,除了长安汽车(微博)、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海马汽车四家未公布去年的年度报告外,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力帆股份、比亚迪均已公布了去年的业绩报告。

根据已公布的各家乘用车年度报告显示,去年上汽依旧成为国内盈利最高的车企,达到207.52亿元,同比增长2.62%。民营车企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业绩也十分喜人,两家车企去年净利润分别达到56.92亿元、20.5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66.14%和32%。去年受日系车下滑影响较大的广汽集团尽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3.46%,但依旧实现了10.65亿元的盈利。去年净利润同样下滑17.64%的力帆汽车全年净利润也达到了3.21亿元。经过战略调整期的比亚迪下半年开始发力,全年净利润为0.81亿元。

尽管还未发布全年报告,但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海马汽车四家车企都发布了业绩预报。预报显示,长安汽车去年净利润将在14亿—16亿元之间,海马汽车净利润为1.3亿—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40%—60%,一汽夏利净利润为0.16亿—0.71亿元,同比下滑约35%—85%。

2011年实现盈利的一汽轿车今年出现罕见巨额亏损,亏损达到5亿—8亿元。一汽轿车公告表示,受去年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一汽轿车自主品牌车型及合资公司的日系轿车受到严重挤压,导致公司整车销量为18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23.7%。另外公司正处于战略投入期,一汽轿车整车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导致出现较大亏损。

民营车企现增长潜力

一些证券机构分析认为,受去年市场行情波动影响,特别是一些相关企业受到竞争环境和突发事件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各异在所难免,不过个别车企的未来业绩值得关注。招商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就显示,看好汽车行业和个别车企的未来增长前景。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在多数机构看来,今后涉及公务车采购及新能源发展的车企也将更受关注。在重点关注企业中,一些分析师表示如长城、吉利、比亚迪等民营自主品牌上市车企更被看好。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自主品牌整体产品及技术实力提升,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开始逐步被更多人认可。”刘峰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自主品牌的进步较快,特别是企业产品、技术、品质、服务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也使得自主品牌的品牌价值得以提升。“从去年多家自主品牌产品的销量即可看出来,其未来市场前景乐观。”

实际上,自主品牌已从去年开始全面发力,上汽荣威(微博)和长安汽车不断推出新品之后,两家车企的后续增长潜力不容小视,另外以新技术和新能源为主打的比亚迪汽车(微博)正值二次腾飞时期,以及长城、吉利等表现出来的优异销量业绩,都在使得几家自主品牌车企备受关注。

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进步,上述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利润也进一步提高。去年全年长城汽车共实现销售62.5万辆,同比增28%,营业收入431.6亿元,同比增长43.4%。按照其56.92亿元的净利润可知,其销售利润率达到15.85%,相比一些跨国车企,长城去年利润率相当可观。据了解,2012年,丰田汽车集团营业利润率约2.5%—4%,通用汽车集团营业利润率约3%—4%,福特汽车税前利润率5.9%;大众汽车集团营业利润率6.0%;现代汽车的营业利润率9.99%;奔驰的营业利润率7.1%;宝马营业利润率10.9%;奥迪营业利润率11%。

对于自主品牌的未来前景,更多行业分析师也纷纷表示看好,不过国泰君安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由于大集团自主品牌处于车型研发的投入期,短期内这些自主品牌车企部分难盈利属于正常。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